马龙退出全运会男乒单打竞争:专注男团和男双

2021年09月12日16: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为全运会的老牌劲旅,北京乒乓球队正在先农坛体校积极备战即将打响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记者12日从北京队获悉,全运会男单卫冕冠军马龙将退出本届比赛的单打争夺,专注于男团和男双两项。与此同时,北京男队仍手握三个冲金点,将力争完成“一枚金牌”的参赛任务。

  2017年全运会,马龙卫冕男单冠军,与恩师张雷共同登上领奖台。

  在8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32岁的马龙卫冕单打、团体双冠,成为中国体坛又一位奥运“五冠王”。回国并结束隔离后,马龙便回到北京队进行封闭训练,全力备战全运会。但由于奥运会消耗较大,回国后又经历了21天的隔离,这么短时间内,马龙目前并未恢复到最佳竞技状态。

  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对记者表示,本届全运会与奥运会间隔时间本就很短,而全运会赛期长达10天,赛程又比较密集,同时,赛地延安地处高原,球速很快,对体能消耗相对较大。球队教练组和医疗保障组及马龙本人多番商议后,决定将重点精力放在男团和男双项目上。

  不过,北京队在男单比赛中依然实力强劲,王楚钦、徐晨皓、延安、曾蓓勋等新老国手均有望祭出上佳表现。尤其绰号“大头”的王楚钦,此番将力争有所突破。21岁的王楚钦此前凭借封闭集训期间的优异表现,力压林高远、梁靖崑等主力球员拿到奥运会P卡,亦是国家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点球员之一。上届全运会,17岁的王楚钦在男单半决赛中不敌马龙,最终收获季军。

  王楚钦是国乒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点储备”之一。

  “‘大头’这孩子气儿一直挺足,争胜欲望非常强烈。虽然技术还比较单薄,大赛成绩、阅历之类的还差一点,但场上精神面貌很好,比赛气质不错,有股狠劲儿。”张雷希望王楚钦通过全运会的锻炼能够更快地成长,“如果全运会能取得好成绩甚至夺冠,今后面对世界大赛信心也能上一个台阶。前两天我也跟他聊,外界越是看好你,你越不要有包袱,打好自己的球,一步一个脚印冲击巴黎奥运会。”

  除王楚钦有望冲击男单冠军外,北京男队在双打和团体中都具备冲金实力。马龙和王楚钦的组合虽久未现身“江湖”,但两人曾在2019年世锦赛中夺冠;而两人领衔的北京男团虽与劲敌广东队相比实力略处下风,但也将全力冲击对手。张雷透露:“北京队在三个男子项目中都有冲冠希望。马龙不参与单打竞争,也可以为其他两项保存体能和精力,队伍的目标就是拿回一枚金牌。”

  丁宁此前“晒”出赴北大报到的照片,宣布退役。

  此外,张雷还谈到了北京女队的备战情况。他坦言,由于全运会女单卫冕冠军丁宁已经退役,目前北京女队阵中只有三名年轻国手,此次将以锻炼队伍为主,“希望她们打出自己的水平和拼劲儿,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顺利地完赛。”

  ​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