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 骄人成绩,来自不懈努力

2021年09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范佳元

  球队战绩

  三人篮球,即三对三篮球,是篮球爱好者常见的玩法,2017年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自成立以来收获颇丰,2018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金牌,2019年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上获得冠军,2021年7月28日,由杨舒予、张芷婷、万济圆、王丽丽组成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夺得东京奥运会铜牌。

  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后,杨舒予、张芷婷、万济圆、王丽丽4名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成员,将组成奥运联合组女子三人篮球队,参加即将在陕西开幕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在赛场上并肩作战。

  东京奥运会上的宝贵铜牌,是继中国女篮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铜牌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之后,中国篮球第三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在队员们心中,这也是更好普及推广项目,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关注、参与篮球运动的契机。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她们也将为这一目标而继续奋斗。

  刻苦训练奔赴赛场

  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三人篮球列入比赛项目。2017年,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篮球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年,24岁的新疆队后卫王丽丽、21岁的上海队中锋张芷婷已经征战在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的赛场,同为15岁的杨舒予和万济圆从各自所在的体校中脱颖而出,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女篮亚青赛。

  2018年,张芷婷转练三人篮球,“比赛很刺激,我很享受这种比赛的节奏。”与五人制篮球相比,三人篮球的身体对抗更强、攻防转化更快,10分钟的比赛充满变数,不到最后一秒胜负都存在悬念。

  在2018年亚运会、2019年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后,队伍进行了人员调整,王丽丽、杨舒予、万济圆2021年进入国家集训队。曾入选WCBA全明星阵容的王丽丽遇到了困难,她说:“一开始我们的磨合不是很默契,尤其是挡拆配合的处理时机和方式不够果断。”

  为了提升敏捷性和场上移动速度,针对性的训练必不可少。以控制身体脂肪率为例,国家集训队每周都会进行体脂率排名,每个人都自觉控制,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也带着小型称重仪器,根据食物重量估计热量,以达到减脂效果。

  经过刻苦训练,以全新阵容出战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来到东京奥运会赛场。队员们原本打算购买奥运会吉祥物留作纪念,王丽丽却表示,如果拿到奖牌,吉祥物将作为奖品发给运动员,所以要“凭实力拿到”。“听到这句话,我们每个人都在心里加了一把劲儿。”杨舒予说。

  团结协作拼出佳绩

  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小组循环赛阶段,中国队取得5胜2负的成绩,顺利晋级淘汰赛,并在1/4决赛中战胜意大利队。半决赛和决赛是在同一天进行,在半决赛负于对手之后,距离铜牌争夺战只有4个小时的调整时间。

  教练许佳敏表示,这是东京奥运会参赛过程中最难忘的一段。因为担心队员们的斗志、情绪和身体状况因半决赛失利受到影响,许佳敏鼓励大家:“这是你们人生中一场重要的比赛。现在我们离领奖台只剩一步,要重新振作起来,去赛场上拼搏。”奥运会是新阵容首次参加国际大赛,教练的一席话让队员们重拾信心。

  铜牌争夺战,当锁定胜局的一刻,4名中国姑娘紧紧地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4个人手拉手站上领奖台的画面,我会一辈子记得。”张芷婷说。

  备战奥运会期间,万济圆肩膀出现了小伤病,做对抗动作时会突然发不上力,经过队医的精心治疗和体能教练的针对性训练,万济圆的肩伤迅速好转。“很感谢教练和保障人员,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才能在奥运赛场展现自己,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帮助的所有人。”万济圆说。

  抓住契机推广项目

  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的优异表现,令球迷感到振奋。中国篮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柴文胜说:“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项目发展,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从街头运动到奥运赛场,从小众赛事到大众关注,近年来中国三人篮球运动发展迅速。许佳敏说:“我们组织各地的优秀球员参与国际比赛,在奥运备战中也沿用了这个思路,把队内的良性竞争融入常规备战,丰富了选材基础。”

  2017年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三人篮球也成为当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后,由中国篮协主办的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和“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也进入发展快车道,来自国内约150个城市的球队参加比赛,冠军队伍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亚运会等国际比赛。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陕西开幕,杨舒予、张芷婷、万济圆、王丽丽将以奥运联合组女子三人篮球队的名义参加比赛。王丽丽表示,奥运会之旅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即将开启的全运之旅则寄托了她很多期待。她想对热爱三人篮球的人说:“希望大家延续对三人篮球的热爱和关注,相信中国三人篮球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15 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