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老板 看叶县80后小伙景小兵如何带动更多人致富?

2021年09月13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万能饰线这个地方一定要多注意,针脚不能太稀。运动鞋不同于时装鞋,从鞋子冲裁、针车帮面、成型等要经过多道工序,有一个地方错了就得返工。”9月8日,在叶县龙泉乡龙泉村的世佳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厂负责人景小兵一边检查已经做好的鞋面一边叮嘱工人。

作为一名80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打工仔,经过多年的拼搏打拼,由多年前的打工仔变成了龙泉乡的创业达人、致富带头人。他,就是37岁的景小兵。

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景小兵初中毕业就开始打工了,跟村里的人一起去广州打工,先是在针织厂织毛衣,后来又到福建鞋厂。他清楚地知道,农村的孩子出路不多,只有自己好好干,才能有好的生活。

从2000年进入福建一家鞋厂打工,别人做300双,他能做600双。一年之后,他就从一名普通的针车工被提拔为班长。那时候,针车间大多是女工,他成了建厂20多年来针车间唯一的“男干部”。

后来打工的鞋厂改制转包,他便于2014年回到了家乡。凭借多年外出跟单积累的经验,景小兵选择创业,把眼光放在熟悉的行业,成立了世佳鞋业有限公司。

刚开始建厂,资金有限,只有一条生产线,七八个工人,接的都是扬州、上海等地的小单,一单几千双,回款很慢。

“2015年五六月份的时候,工人工资都发不下来,心理压力特别大。”景小兵当时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怕父母担心,心想再苦再难,也得坚持。后来有机会与国内知名品牌“安踏”运动鞋签订了鞋面加工二级供应商合同,有了固定的订单,公司才慢慢步入正轨,逐步扩大生产规模。

去年四月份,景小兵贷款220万元购买了半自动化设备,原来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占地1200平方米的双层生产车间,月平均订单不低于5万双,2021年计划生产目标达50多万双。

“我在这都干了三四年了,算是老员工了,每个月平均都能拿五千多的工资吧,活也不重,干着挺得劲的,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家住龙泉乡湾张村的黄秋红说。

不同品牌的企业价值理念不同,安踏对鞋的质量、技术水平要求高,因此对员工的技术水平要求也很高。“每双鞋里面商标上都有代码,鞋子哪个环节有问题就要相应的生产厂负责,根据代码能溯源到加工生产厂。”景小兵说,“为了保证生产质量,每条线都配有管理员,对新来的员工进行专业培训,确保能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任务。”

为提高员工积极性,促进各条生产线的良性竞争,景小兵制定了奖励机制,每条生产线月完成目标达80%以上的,按照该生产线全部员工计件工资3%奖励管理干部;员工每月计件2000双奖励4%、3000双奖励8%、4000双奖励10%;同时设有全勤奖、年薪奖等,新员工在学习期间每天补助50元。

“等年底打算购买几台全自动化机器,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让厂子经营更加标准化,争取做大、做好,带动更多人致富增收。”谈起未来的发展,景小兵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王梦琪 郭萌芽)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