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声音日历】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举行

2021年09月13日11:01

来源:央广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59年9月13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来自各省区市和解放军共10658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竞技体育的一次全面展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开幕式。

  36个比赛项目、6个表演项目,29个代表团的1万多名运动员角逐赛场,共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女子跳高第一名运动员郑凤荣,曾是新中国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她回忆起第一次站在全运会赛场时的情景,依旧心潮澎湃。

  1959年,北京,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郑凤荣(左)和江苏省运动员毛阿宝。

  郑凤荣:我在1957年11月17日打破了美国运动员的世界纪录,第一届全运会跳高第一名,还有三项全能,我拿了两个冠军。第一届全运会的时候,当时参加的人员,都是一些学生、工人、农民、解放军,虽然条件、环境很简陋,但是我们那是一个什么思想,为国争光。

  首届全运会,是新中国成立10年来体育事业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过程中,全运会已成为中国体育事业改革的风向标和助推器,更担负着为国家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的重任。

  “体育强中国强,国运兴体育才兴。”今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开幕。期待全民健身事业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迈出更坚实的步伐,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添能助力。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人民网、国际在线)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音频制作:葛继君

  主播:刘嘉铭

  设计:陈颖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