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侦破一起19年前命案积案 犯罪嫌疑人福建落网

2021年09月13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3日电(记者方伟彬)记者13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在福建省龙岩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古某、李某,成功侦破一起19年前抢劫杀人命案积案。

  通报称,2002年10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发现一名女性死者。综合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结果,警方分析该案中熟人作案可能性较大,一名与死者生前联系密切的古姓男子极有可能是破案的关键。然而,尽管警方多次围绕古姓男子对死者的关系人进行全方位梳理,逐一排查可疑人员,但由于当时破案条件有限,始终未能挖掘到更多有关嫌疑人身份的线索。

  今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开通后,收到了该案当事人家属陈女士的来信,信中称19年前其母亲林某死于入室凶杀,希望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尽快破案。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指导下,成功排查出福建龙岩籍男子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综合分析,专案组推断该案中作案嫌疑人有两人。为查清另一名嫌疑人古姓男子的确切身份,专案组对李某的关系人进行细致研判,发现李某已回到福建龙岩。

  在福建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专案组通过走访调查逐渐缩小范围,最终发现李某在龙岩市某砂石场活动。2021年8月12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根据制定的抓捕方案,在该砂石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归案。同日,根据李某供述循线追捕,将该案另一犯罪嫌疑人古某抓获。

  经查,2002年10月15日案发当天是古某生日,为了庆祝好友生日,林某在士多店招待古某和李某吃饭,但古李二人却密谋借灌酒之机行抢劫之事。当晚,林某很快便不胜酒力,见林某已醉酒熟睡,古某和李某便开始搜刮店内财物。作案中途,林某逐渐转醒,古某被林某认出来,二人便拿起店内的扳手狠下杀手,并破坏案发现场。

  至此,这起多年悬而未决的命案,终于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据了解,“平安厅”信箱开通以来,通过不断加强对群众来信的分类研判,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了出入境、治安、经侦、刑侦、禁毒等多警种多部门根本性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为化解不稳定因素、加强平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广东公安机关根据信箱线索,推动侦破打击案件230余件。(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