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都”直击浙东海岛:海塘抗击台风“有功” 民众安置妥当

2021年09月13日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山9月13日电(记者 邵燕飞 李典)“连续下了几天雨,风也大了起来,我们昨天(12日)已经连夜把渔船停到了避风港。”13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裹挟着狂风暴雨,逼近浙江沿海,有着20多年出海经验的“船老大”翁章波如此形容“灿都”之威力。

  继7月25日台风“烟花”正面登陆于普陀,“灿都”成为今年直接影响浙江沿海地区的第二个台风,其“列车效应”给舟山、宁波等地带来连日的疾风骤雨。

  13日上午,台风实时路径展示,“灿都”朝着江浙沿海一带袭来。根据中国气象局预计,13日下午,“灿都”穿过舟山群岛,有可能于13日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地处东海之滨、拥有长达15公里海岸线,对舟山沿海村庄普陀区东港街道的塘头村的村民来说,台风并非“稀罕事儿”。

  “每年,我们这里都会经历一两次台风,所以村居多是按照防潮、抗击台风的标准,朝海、依山、沿海岸线而建。”村民翁赛忠告诉记者。

  虽是如此,但这里也曾饱受台风之苦。翁赛忠说,以前一遇到强台风,水常常漫到家门口的村道上,“自从这几年村里加固海塘堤坝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台风了。”

  在塘头村东北方向,蜿蜒曲折的海塘阻挡着来势汹汹的“灿都”。“今年‘烟花’来临时,海水已经漫过沙滩,到达山脚处。好在海塘削弱了海浪一部分‘势力’。”东港街道党工委委员江峰如是说。

  中午时分,逼近舟山海域的“灿都”对海岛的影响逐渐加大,采访间,雨势渐起。而浙江沿海多地已提前避险、安置民众。如舟山开启228个避灾安置场所,转移人员约1.5万人;宁波4000余艘渔船已到达港口或安全水域避风……

  “除了风雨天出行不太方便,村里的工作人员能帮我们解决的困难都解决了。”塘头村村民翁舟峰说,村子里还连夜安置了两三户地势低洼的人家,有专门人员为他们送水、送饭。

  采访结束后,“灿都”已逐渐北上,中心朝着舟山本岛外的方向驶去。受其外围影响,舟山海岛的风雨愈大,星星点点的“荧光绿”仍在海岸线处守护……(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