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适老化升级” 如何进一步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9月13日19:37

来源:大河网综合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近日,12306 手机客户端(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也正式上线,购票只需一步就能完成。目前在铁路12306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这一“适老化升级”举措,有效的解决老人及残障人士在购票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数字化社会。

铁路12306网站“爱心模式”截屏

铁路12306手机APP爱心版首页

  2030年空巢老人将超2亿人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达到7%,即为老龄化社会。200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1%,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已达18.7%;并且全国老龄办预测按照当前人口增长幅度,2030年将由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到中度老龄化社会。

  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以及CNNIC公布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0年12月,45岁及以上中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62.8%,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仅为38.6%,相较于全国总体网络普及率的70.4%仍有较大差距。

来源:艾媒咨询

  但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有44.2%的老年群体选择学电脑/上网作为主要社交娱乐方式,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中老年群体存在不会使用、字体看不清、无法求助、不会安装升级等现实困难。

  如何帮助老年人进一步跨越“数字鸿沟”,和年轻人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的红利,是互联网“适老化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

  适老化升级,让技术学会关怀老人

   事实上,适老化改造的“加速度”,是在为构建数字包容的老龄社会提速。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起,我国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从而完善对整个社会的适老化环境、适老化政策体系的建设。

  需要明确的是,适老化APP的推进和改造,不是强求老年人一定要接触使用互联网,这些适老化APP的受众只是那些自身有使用意愿,却因各种原因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而对于自身就不愿意接触互联网的老年人来说,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包容,例如,允许现金支付、寻求健康码的替代物,公共服务领域保留人工窗口等等,这些措施看上去和高速发展的数字时代格格不入,但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能让数字时代多一些包容、爱心和人文关怀。【详情】

  适老化不仅仅是“打补丁”

  适老化改造不只是体现民生温度的敬老行为,在提升老人的幸福感与舒适度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就业、创新、投资的巨大机遇,能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绝不能仅仅把适老化改造看作给产品与服务“打补丁”,而应该主动作为,抢抓先机。而且,除了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机构与企业也都应该主动提高适老化水平,提供更多适合老人的产品,为适老化提供更多保障,帮助老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更快地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到来。【详情】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心中有“数”

  数字没有温度,但数字化社会可以有。技术不能把人屏蔽出去,而是应该包容进来。今天的“数字鸿沟”分成几个层次:得不到,不会用,不想用。老年人大都困于后两者。在适老化改造中,关键是要让老人心中有“数”,寻求长期有效的方法。否则,未来将会有更多“新”老年人无法适应新技术发展,陷入老年群体始终无法融入数字社会的恶性循环。

  享受“数字红利”,“一个都不能少”。互联网及其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要弥合原来存在的“数字鸿沟”之外,更要让老人能够便捷地在数字化社会中生活,提升他们的数字化体验,让他们搭上城市数字化的“快车”。【详情】

  大河网综合新民晚报、红网、广州日报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