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振兴五大行动计划系列解读之二

2021年09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婵

  8月底,第四届河南省2021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公布入围复赛的100个项目及选手名单。与往年相比,参赛项目中新业态新模式数量快速增长,参赛农民范围不断拓展、呈年轻化。

  就在赛事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南省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多措并举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一幅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成为振兴中原乡村“源头活水”的美好画卷铺展开来。

  强基础:

  全面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去年我们到7个省辖市进行专题调研,今年又随机选择4个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文件稿。”《行动计划》起草组一位成员说。

  调研中大家普遍感觉到:要把解决乡村人才保障问题作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之举,“外引”“内育”并行,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全面构建农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行动计划》明确,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养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作用,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

  “试验站集研发应用、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产业和人才支撑。”今年7月,在河南农业大学(舞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签约揭牌仪式上,舞阳县县长朱暑光说。

  农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打造?鼓励各地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桥梁是一条捷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这是眼下乡村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之一。

  优机制:

  坚持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今年34岁的马明盼想不到:在洛阳市党建引领乡土人才回归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下,仅一年多时间,占地规模204亩、拥有85个大棚的“甜瓜小镇”破土而出。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人。”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说,该市将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引领乡土人才回归,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让更多乡土人才施展作为。

  从健全农村工作干部培养锻炼制度,到建立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从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制度,到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等,《行动计划》对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进行了统筹安排。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夯实制度基础,有哪些创新举措?“比方说,有计划地选派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就是为了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考县选拔18名农村优秀实用人才挂任乡镇(街道)科技副职,商丘市睢阳区省派博士服务团与当地领导班子密切协作完成各项工作,淮滨县大胆创新试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各地各部门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让农村人才汇聚、人气旺盛。

  提素质:

  发展壮大乡村人才队伍

  初秋时节,内乡县赵店乡长岭村,昌宇农林公司的产业工人们正忙碌地管护万亩核桃树。公司负责人郭小梅来自山东潍坊,凭着对农业的情怀,发展核桃产业带富一方人。内乡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招引一批像昌宇农林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是关键一招,在一揽子贴心政策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下,新型经营主体遍地开花。

  就全省而言,引进人才并不足以满足当前乡村发展的需求。《行动计划》围绕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制定了一揽子计划,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综合生态,逐步减小城乡人才“势能差”。

  省委工作会议作出实施“十大战略”重要部署,其中之一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工程,围绕‘一人一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一批民生保障型人力资源品牌,组织参加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行动计划》部署,到2025年,我省乡村人才振兴要取得重大突破,乡村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培育五类重点人才

  ●农业生产经营人才

  ●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

  ●乡村公共服务人才

  ●乡村治理人才

  ●农业农村科技人才

  发挥五类主体作用

  ●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养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

  ●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作用

  ●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

  完善六项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政策保障

  ●搭建聚才平台

  ●制定专项规划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督促考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