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数字化改革 河南首家国有灵活用工平台公司成立

2021年09月14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投资集团在布局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上落下关键一子,成立国有控股灵活用工平台公司——河南汇融恒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协同治理平台——“汇用薪”,正式进入人力资源新兴行业的细分赛道。

  灵活用工平台服务模式

政策引领 市场蓬勃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网络约车、外卖送餐、快递物流、在线医疗等新业态经济的蓬勃发展,吸纳了大批劳动力灵活就业创业。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灵活用工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围绕灵活用工的发展与规范,政府出台了多种制度方案。

2020年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通知,鼓励发展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新模式,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蓄水池作用。

2020年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强调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提出要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

据《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整体采用灵活用工比例达到55.68%,比2019年增加约11%,有近30%的企业表示有稳定或扩大灵活用工使用规模的倾向。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成为许多企业开启灵活用工平台模式的契机,推动灵活用工在雇佣模式中的占比提升,市场预计2021年灵活用工规模能够达8000亿。

国企入局 规范行业发展

据了解,在传统的用工模式下,为降低用工成本,一些企业通常会采用劳务派遣、签订虚假合同、虚增人头、发票报销、薪资代发等方式,但在越来越严格的税收监管大环境下,这些方式往往也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涉税风险。

随着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灵活用工平台形式逐渐成为新物流、新零售、知识付费、众工众包等行业用工的新模式,在科学合规降低用工成本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的河南投资集团,其全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河南汇融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敏锐抓住灵活用工行业快速发展机会,寻求业务新的突破口,与拥有“开发+运营+平台”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的华夏恒生(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手,成立国有控股灵活用工平台公司——河南汇融恒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协同治理平台——“汇用薪”,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大中型民企和个体经营者提供共享经济综合服务。

河南汇融恒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汇用薪”灵活用工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方式,实现用工企业、自由职业者以及税务部门的互联互通、协同监管。公司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建立覆盖全国的共享经济交易云平台,打通人才供应和佣金结算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安全、规范、可靠的优质服务。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