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声音日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

2021年09月14日10:49

来源:央广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22年9月14日,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它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

  1922年9月14日凌晨两点,一声汽笛如惊雷般震荡了安源十里矿山,轰动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这天,铁路工人停开了萍乡至株洲的列车,鸣放汽笛;煤矿工人砍断电线,向井下发出罢工信号。工人们义无反顾地拿起岩尖(铁镐)、斧头,如潮水一般从矿井、从工棚、从机房、从四面八方涌出,齐声高呼:“罢工!罢工!坚决罢工!”“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电影《燎原》插曲《我们不是牛马,我们是人》:我们不是牛马,我们是人……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地处湘赣边境。上世纪20年代初,安源路矿工人最多时达1.7万多人。工人们饱受残酷的剥削与压迫,劳动条件恶劣,生活十分困苦。

  1921年秋冬,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到安源调查。三个月后,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成立。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随着俱乐部的壮大,安源路矿两局日渐恐慌,企图赶走俱乐部领导人,并下令查封,加之矿局拖欠数月工资未发,彻底点燃了安源工人的怒火。

  电影《燎原》片段:你们还是老老实实谈判,少想耍花招……

  9月14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9月16日,工人俱乐部全权代表刘少奇,只身赴约,与路矿两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谈判斗争。

  “路矿两局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每年十二月须加发工资半月”“路况两局职员工头不得殴打工人”……9月18日早晨,路矿两局被迫承认工人罢工条件,正式签订了《十三条协议》,承认俱乐部、保障工人权利、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发清欠饷等要求全部满足。

  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在没有任何人员伤亡和固定资产损失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大获全胜,成为中国工运史上罕见的范例。它的胜利,提高了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扩大了党的影响,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开展。这次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中国民政》杂志)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编审:余京津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张岩

  策划:关宇玲

  音频制作:葛继君

  主播:韩晓

  视频制作:李帅

  设计:陈颖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