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美国只有用实际行动才能摘掉“抗疫失败国”的帽子

2021年09月14日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题:美国只有用实际行动才能摘掉“抗疫失败国”的帽子

  作者 张国

  近日,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一则新闻报道直抵读者们柔软的内心。这篇名为《美国疫情,每天一个“9·11”》的文章指出,有时候,美国单日新冠死亡人数竟与“9·11”事件差不多。这不禁让人们思考,在大规模纪念“9·11”事件的遇难者的同时,这些命丧新冠病毒的美国人是否也能获得一样的重视?

  记忆是一种责任,记忆也应当体现公平。如果“9·11”事件的无数遇难者让一些美国政客感受到耻辱,那么他们也应该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而感到“压力山大”,进而拿出实际行动认真抗疫,别让自己一直戴着“抗疫失败国”的帽子招摇过市。

  什么是美国应做的实际行动?首先,美国应在自己国内进行新冠病毒溯源。溯源的目的是增进对病毒的科学认知,以便更好地应对疫情。根据最新消息,美国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提早至2020年1月9日;在2020年1月到2021年之间,有关部门对来自美国四个州的481个白尾鹿样本进行检测,发现有33%的样本(其中六成以上样本都是来自密歇根州)有新冠抗体;美国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实验室等地的疑点也一直没有得到调查……谜团重重,美国应尽早给世界一个答案。

  其次,美国官方要以民众身体健康为目标,积极调整抗疫政策。从美国出现疫情时的拙劣反应,到后来的刻意忽略与隐瞒,再到如今的“躺平”,都透露出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在庄严纪念死去同胞之时,美国政客们何不严肃处理疫情,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恰如《美国疫情,每天一个“9·11”》所说,新冠病毒是一种外来的攻击,又被我们自己的无知、恶意、恐惧、分裂和不信任给放大了。如果说什么时候是纠正这种错误的最佳时刻,答案就是现在。

  最后,美国要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每个国家都是世界的一个部分。可是在全球疫苗分发不平等的现状下,美国却在大量浪费疫苗。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期报道,自今年3月1日以来,美国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新冠疫苗,而且这个数字极有可能是冰山一角。有些国家的民众面临“一苗难求”的苦痛境地,而美国却视这些疫苗为草芥。两相比较,十分魔幻。

  美国的既得利益者们可能忘记了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木桶效应。木桶效应指的是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若要使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可以。以此类推,只有当实力较弱的国家和地区都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人类才能大踏步往前。

  用实际行动抗疫,最重要的是眼睛向下,盯着自身的问题、想着自己民众的福祉,才能把问题解决好。如果只是一个劲儿找无辜者当替罪羊,那既无法逃过民众雪亮的眼睛,也无法给世人一个满意的交代。(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