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将在9月18日试鸣防空警报 涨知识!不同警报都有哪些含义

2021年09月15日07:1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冯子雍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9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9·18”全省人防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18日上午10时至10时31分,全省城区范围内,统一试鸣人民防空警报。

  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省在9月18日上午组织的人民防空警报鸣放,是非紧急情况下的警报试鸣。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秩序。

  【如何识别各种类型的防空警报?】

  那么,普通市民如何识别防空警报的种类?它们分别有什么含义?对此,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二级调研员李建星作出详细阐述。

  “其中,预先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李建星表示,在临战状态下,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电源、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

  空袭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

  李建星介绍称,“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疏散隐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解除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

  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各类人民防空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做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

  【和平环境,为何长期坚持人防建设?】

  人防工程建设周期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在当前相对和平的大环境下,为什么仍要长期坚持人防建设?对此,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表示,人民防空在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承担着战时防控、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

  朱安伟表示,首先,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人力资源。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民防空对保存人力资源的作用更加巨大。其次,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经济潜力。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工厂企业等重要经济目标将是敌人突袭的重点,只有利用人防手段,采取人防措施,分散配置工业企业。

  此外,人民防空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战争一旦发生,将会造成大量建筑物损毁,水、电、气中断,人民的生活环境就会急剧恶化。朱安伟表示,“通过平时有效的人民防空动员和教育,使人民群众对人口疏散隐蔽、工厂企业搬迁或转入地下计划有所了解,战争时期广大群众就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有所准备,在敌空袭中处乱不惊,维护社会的相对稳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