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返乡创业的热潮正在洛阳起势 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

2021年09月15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潘海云与段帅宁(左)这对小夫妻曾是大学同学。二人毕业后在商丘一家绿化企业工作。2015年,他们带着学到的技术和销售经验,回到段帅宁的家乡偃师区顾县镇段西村创建苗木种植基地。几年来,通过打拼,夫妻俩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共同致富。鲁博摄

  □本报记者田宜龙李宗宽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坤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后“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然而,从何破题?如何突围?怎样找到有效的抓手?

  如今,在河洛大地一批新时代的乡贤应运而生。从离乡闯荡的企业家、打工者,到奋斗他乡的青年学子、退伍军人,他们怀着造福乡梓的美好愿望,带着在城市里打拼积累的经验、技术、资金、项目“回流”本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前不久,在洛阳市委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汝阳小店“甜瓜小镇”家庭农场马明盼、嵩县阡陌桑田公司楚小莉、孟津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吕妙霞等新乡贤成为“座上宾”……

  乡贤返乡创业的热潮正在洛阳起势,汇聚成一股发展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

  产业发展独辟蹊径开创一片新天地

  “这头是西门塔尔纯种牛,做母牛繁殖比较好的品种……”9月3日,洛阳成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海丽指着牛棚内的纯种牛向记者介绍。

  2010年,在上海工作的殷海丽回到家乡伊川县鸦岭镇殷沟村,帮父亲经营养牛场。两年后,她为养牛场的发展找到了新路子——母牛养殖。

  2012年,殷海丽从西北引进300头西门塔尔纯种牛。几年后,企业像滚雪球一样发展壮大起来。目前,殷海丽拥有洛阳成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四个养殖企业,存栏能繁母牛6000余头,年销售额达1.6亿元。她的企业已成为豫西最大的母牛养殖基地。

  2016年以来,殷海丽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共带动鸦岭镇、酒后镇等地600余户贫困户脱贫。5年多时间,共为贫困户分红95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逾95万元。

  在汝阳县小店镇洛阳龙须坡农牧有限公司内,上万只优质品种羊正茁壮成长。被称为“羊倌”的公司负责人杜营辉,前些年放弃在深圳的公司高管待遇,返乡创业。他利用当地中药材杜仲资源,引进优质种羊,培育出龙须坡“杜仲羊”,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公司直接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养殖脱贫致富,人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杜营辉因此获得省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洛阳市青年创业星火带头人等荣誉。

  在洛阳,像殷海丽、杜营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越来越多返乡创业的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都独辟蹊径,开创一片新天地。

  政策发力因地制宜返乡创业正当时

  9月11日,洛阳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富民,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引导乡贤返乡创业,加快促进资金、人才等要素回流,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推动乡贤返乡创业,洛阳最近动作频频——

  宜阳县紧紧围绕“人回归、钱回流、业回创”工作思路,将乡贤返乡创业列入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探索实施“引凤归雁”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累计达3.2万人,创办各类经营主体2464家,带动8.7万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伊川县组织在外人士恳谈会33次,嵩县发出《致在外乡贤的一封信》,洛宁县举办乡贤返乡创业旅游专场推介会,栾川县出台“黄金政策十五条”……

  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表示,洛阳市将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乡贤返乡创业,创新乡村运营模式,既引导更多发展要素向乡村回流,又推动乡村资源更好对接市场,促进乡村升值,释放最大效益。

  “坚持‘项目为王’,围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重点领域,谋划包装一批创业项目,鼓励和引导返乡乡贤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精准创业。”洛阳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特色产业发展上,洛阳因地制宜,鼓励乡贤积极融入优质林果、杂粮、草畜、瓜菜、中药材、花卉苗木等六大特色产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乡贤+产业链”互动互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有效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