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电商大事件:淘宝买菜、盒马集市改名统称“淘菜菜”

2021年09月15日06:0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实习生 宋千喜)9月14日,阿里社区电商在湖南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其品牌正式升级为“淘菜菜”。今年3月,阿里整合零售通、盒马集市成立社区电商部门,对外品牌为“盒马集市”“淘宝买菜”。改名后,阿里社区电商对外品牌统一为“淘菜菜”。阿里淘菜菜负责人戴珊表示,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实惠好货的同时,帮农民增加收入。

  今年入夏以来,社区电商热度在消减,业内调整也纷至沓来。但在外界看来,阿里社区电商如同一块“综合创新试验田”,从产销两头串联起农业、小店、工厂。

  在前端,淘菜菜依托百万社区小店,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社区生活圈”。此次统一呼号后,在淘宝APP首页和淘宝特价版APP首页,用户均可找到淘菜菜的入口。

  在淘菜菜里,除了有盒马的海鲜、大润发的百货以及天猫国际的新奇特洋货外,还能供应热鲜牛肉,从一头活牛到一桌菜,限定在36小时内完成。

  对于民众关注的蔬菜价格,抽样调查显示,一个每月买菜花销在1200~1500元之间的普通家庭,在淘菜菜上购买同样蔬菜仅需700元左右。

  这是因为,依托阿里的数字技术和多年沉淀的农业基础设施,淘菜菜采用了直供直销的助农模式,构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也大大降低了生鲜蔬菜成本。

  据悉,淘菜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并与数字农业产地仓、销地仓,及自身的加工仓、中心仓、网格仓、社区百万小店全面打通,持续推进农产品仓配冷链保鲜加工体系建设。半年来,淘菜菜已销售了5亿斤农产品。

  除了发挥淘菜菜“云菜场”、零售通“云便利店”功能,淘菜菜还协同阿里生态内菜鸟驿站、饿了么等业务,为小店提供“一店多能”的柔性定制,计划帮一批小店升级为品牌店。

  14日,全国首家“淘菜菜小店”在长沙望龙新城小区开张,60平方米的小店分出7个功能区:淘菜菜自提点、果蔬店、百货店、直播间、充值站、快递站,还有公益角,让老人可以分享厨艺、花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