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将勇夺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沈奕瑶 一鸣惊人

2021年09月15日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洋

  “沈奕瑶是谁?”9月14日,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结束后,观众们凑在一起,讨论这位以“黑马”之姿夺下金牌的年轻选手。

  关于上海小将沈奕瑶的信息很少,连当地记者都所知不多。和姜冉馨、郭文珺、张梦雪等奥运冠军同台竞技,2004年出生的沈奕瑶略显青涩,但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勇夺冠军,赢得了满堂喝彩。

  决赛中,沈奕瑶面对的最主要对手,当数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铜牌获得者、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姜冉馨。决赛开始阶段,姜冉馨发挥稳定,前10枪以102.9环的成绩暂列第一。

  第十四枪成为全场比赛的分水岭,沈奕瑶反超了0.4环,抢到第一。随后的比赛几乎成为两名上海小将之间的对决,两人共5次交替排名第一。第二十枪之后,沈奕瑶发挥愈加稳定,最终以241.9环的总成绩摘得桂冠。姜冉馨以239.6环拿下银牌。

  沈奕瑶资格赛的状态并不好,比赛时“紧张到腿抖”,仅仅排名第六。“没想过能进决赛,更不要说夺冠了。”站上决赛赛场,小姑娘很珍惜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以学习的心态发起冲击,用心做好每一次击发。”

  和弟子一同站上最高领奖台,上海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王莹红了眼眶:“沈奕瑶在射击方面很有天赋,而且有一股子韧劲。训练中也是很要强,跟队友较着劲一起进步。”生活中,沈奕瑶和同龄人一样爱笑爱闹。但上了赛场,就有一份超出年龄的成熟稳重,这也是射击带给她的成长。

  赛后,王莹也对两位选手表示肯定:“两个人表现得都不错。沈奕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赛事,开始有些紧张,随后逐渐进入状态。姜冉馨在奥运会后转战全运会,有这样的状态和成绩,表现得也很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5日 第13 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