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浙江台州一儿科医生“坐轮椅”救治超早产宝宝

2021年09月15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9月15日电(范宇斌 李婧)“26周+2天、950g”,这不仅是一组数字,它代表的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这是一个“水晶宝宝”,薄嫩如胶冻。家人希望全力救治,医护人员则全力以赴。

  连日来,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几张医务人员共同救治超早产宝宝的照片在网络流传,温暖了很多人。其中一张照片里,一位医生坐着轮椅赶来救治的场景,让很多网友直呼“太暖了!”

  近日晚,怀孕6个多月的舒女士突发下腹胀痛,并伴有下身少量出血。舒女士觉得情况不妙,赶紧入院治疗。经急诊医生初步诊断,舒女士有先兆流产可能,她被收住入院,并转产科进行保胎治疗。

  13日中午,舒女士自然破水了。伴随着宫缩频繁,当日11时3分许,舒女士诞下了一名女婴。

  “医生,救救我的孩子!”曾有3次孕晚期自然流产史的舒女士说着,眼角流下了痛苦的泪水。

  据了解,这个胎龄只有26周+2天的宝宝,属于超早产儿,出生时只有950克,宝宝的脚丫子只有成年人大拇指般大小。由于超早产儿全身器官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救治难度极大,需要立即抢救。

  对此,台州市中心医院产科立即呼叫该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小儿内科党支部预备党员吴新前来急会诊。

  由于吴新日前在上班途中不小心摔倒,造成内侧韧带拉伤。因疼痛难忍,吴新请假了一周,卧床休息,但因时刻惦记着小儿内科的小宝宝们,疼痛稍有缓解,他就回来上班了。

  于是,就有了医生坐着轮椅前来急会诊救治超早产宝宝的暖心一幕。

  “必须第一时间救治患儿。”吴新让同事帮忙把自己最快速度推到产房。为防止患儿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吴新需要立即行预防性气管插管。他伏低身体,寻找角度精准插管,同时挤压呼吸囊为宝宝持续补氧……每一个动作都要尽量轻柔和缓慢。

  当日中午,吴新顾不上吃饭,为患儿行静脉穿刺等进一步治疗。

  “一边看到吴新坐着轮椅第一时间全力抢救,一边看到宝宝的生命力如此顽强,我们都很感动。”台州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王燕回忆道,“那一幕,我们的心仿佛都被融化了。”而这温暖的一瞬间,也被同事们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但对于在新生儿室身经百战的吴新来说,这种危急重的抢救,他早已习以为常。他坐着轮椅,继续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吴新坦言说:“虽然无法保证每一次抢救都能成功,但我每一次都要竭尽全力。”

  “住在新生儿室的宝宝大多是早产儿或者功能发育不全的新生儿,现在科里还有几个病情较为危重复杂的,随时可能需要急救。”台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内科护士长陈丽说,“虽然我们也希望吴新能多休息,但他作为危重症新生儿救治的‘主心骨’,有他在,我们才能更放心。”(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