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期望高月薪引热议

2021年09月17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向前

  近日,有机构发布“2021年夏季应届生求职期望薪酬排行榜”,其中郑州应届生期望的14115元月薪,引发社会热议。郑州的真实工资情况如何?

  应届生月薪一万多?期望高

  工资不单关系着个人的物质生活,也直接牵连着精神上的焦虑程度。

  近日,有职场招聘机构发布了“2021年夏季应届生求职期望薪酬排行榜”,其中郑州应届生期望的14115元月薪,排名所有城市的第17位。

  榜单公布后,关于郑州的这份期望薪资冲上热搜。

  有网友认为,在郑州期望拿到这个数目的月薪属于期望太高,“无知者无畏,没有正确认识自己”,也有网友建议目前应届生就业不容易,“要先找到工作,脚踏实地去工作”。

  更有应届毕业生说出现实状况:在郑州面试了好几家公司,基本工资都是3000-4000元,生活压力太大了。

  郑州工资怎么样?看数据

  薪资高低,脱离不了地区的整体状况。

  郑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87001元,郑州市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56062元。除以12个月,上述两者的月平均工资分别为7250元和4671.8元。

  这个工资水平,还可以放在全省来考量。

  6月11日,河南省统计局公布2020年河南的工资情况:2020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0239元,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6733元。

  哪些行业工资高?藏讲究

  其实,不同行业不同技能影响下的工资,千差万别。

  例如,十多年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是志得意满,踩着风口获得超高速发展。这些风口上行业的工资,比其他行业就相对高了不少。

  具体到河南,2020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为金融业68899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2670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0772元,分别为全省平均工资水平的1.47倍、1.13倍和1.09倍。

  “工资发放多少不是随意的。以企业为例,郑州近些年每年都会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业进行薪酬方面的数据统计分析,发布统计结果,帮助企业和员工确定自身薪酬在社会中以及行业里的位置。”郑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卢勇说。

  初期工资怎么看?放眼量

  将第一份工作的焦点放在工资上,是人之常情,但不要纠结。

  专注于人力资源研究的王彦迥说,第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学东西,因为学校教给人的东西毕竟有限,社会才是大课堂,“通过学习找准更精准的职业方向提升更专业的能力,从而开启美好职业前景。”

  卢勇建议,应届毕业生若想拿到丰厚薪资,最核心因素是个人职业素养。他说,个人职业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个人在职场的长久薪资水平,只有有能力者才具有强大的薪资议价能力。

  郑州值得留下吗?答案值

  了解完郑州的工资水平,郑州还值得安身立命奋斗吗?回答就一个字:值!

  “郑州在发展,对人才的友好政策只会越来越多,想有一番作为的有才应届毕业生在这里一定有干头,不用焦虑。”郑州市人社局调研宣传处一王姓负责人说。

  他的自信,来自郑州不断推出的人才激励政策。

  比如今年4月,郑州推出人才政策3.0版,主要内容是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补六大主题,依托城市大脑和政务服务改革,梳理上线了20个人才工作“一件事”,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

  他介绍,这里面不少标准都是对标杭州,郑州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链条”服务,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就业。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