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陕北“好江南”

2021年09月17日21:59

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在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调研时同村民边走边聊。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南泥湾,这个响亮的名字,承载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陕西延安南泥湾稻田(2021年5月25日摄)。新华社发(祁小军摄)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长期战争的消耗,日军的大规模“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加之连年的自然灾害和非生产人员的大量增加,陕甘宁边区出现了空前严重的物质困难。

  在这种形势下,1939年2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尖锐地指出:“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当然,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更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我们的回答是四个字——自己动手。”为此毛泽东亲笔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陕甘宁边区迅速开展起来。

  位于延安城东南方向约45公里处的南泥湾,是延安的南大门。由于连年战乱,土匪肆虐,使方圆百里之地变成了人烟稀少的荒僻之所。

  1941年春,迎着依然寒冷的北风,在“一把锄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声中,王震率三五九旅战士们肩挎钢枪,手握镢头,硬是在一片林海荆棘中开出了一条通向南泥湾的路,由绥德进驻南泥湾。

  一到南泥湾,三五九旅就迅速掀起开荒生产热潮。他们制订了边生产边训练的计划,农忙时生产,农闲时练兵。王震提出“不让一个人站在生产战线之外”的口号,上自旅长、下至勤务员、炊事员,一律参加生产劳动。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昔日荒草丛生、沼泽遍地的“烂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粮食大丰收,瓜菜堆如山,加上一排排整齐的窑洞,南泥湾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生产(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8月25日拍摄的延安南泥湾景色(祁小军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八路军120师359旅战士在延安西南的南泥湾垦区收获的情景(资料图片);下图为2019年11月5日拍摄的陕西延安南泥湾稻田(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监制:孙承斌、陈二厚

  策划:刘洁、郑卫、兰红光、赖向东、王建华

  统筹:费茂华、周大庆

  文字:郭强

  编辑:李梦馨、雒圆、韩晓雨、刘金海、黄晓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