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回响丨平畴沃野展新彩

2021年09月18日07:33

来源:大河网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一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沈剑奇

  9月7日,通往陶岔渠首道路旁的一处田地里,59岁的张娟正弯着腰拔花生。前几天刚下过雨,地里有些泥泞,张娟索性打赤脚。踩在泥土上的感觉无比踏实,她两手举起几株花生高兴地向我们展示:“一亩打800斤没问题!”

  这里正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渠首考察途中临时下车走进的那处麦田。总书记视察一个月后,这块30亩的麦田迎来丰收。

  张娟翻出手机里拍摄的视频——麦浪滚滚,一波推动一波;金黄的麦粒颗颗饱满,丰收的喜悦好似要溢出屏幕。如今,新种的玉米、花生也到了收获时节,张娟累并快乐着。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今年,南阳夏粮获得“十八连丰”,总产86.32亿斤,同比增长2.06%,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把更多资源向‘三农’投入,让更多要素向乡村集聚,让南阳的粮食生产能力更稳、农业特色产业更强、乡村生态环境更美。”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宛楠说。

  重耕之道与时俱进,平畴沃野正焕发新的光彩。

  麦田向东40分钟车程,国家杂交小麦项目(邓州)产业化基地的试验田里,种植的小麦种质资源达1.5万份,其中有2300多份来自海外。

  “今年在前期气温低、雨水大和病虫害严重的情况下,亩产与去年基本持平。”基地制种负责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高建刚说,小麦是全球唯一没有实现杂交种大面积应用的主要粮食作物,基地建成3年来,新品种创制全面加速,二系杂交小麦“京麦系列”不仅在黄淮等主产麦区、环渤海盐碱地带推广种植,还远销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藏粮于技,对一粒种子的专注功莫大焉。

  在邓州市十里镇7000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一盏盏“大灯笼”格外显眼。这是太阳能自动灭虫灯,它们对农田里的害虫布下天罗地网,有效减少农药喷洒。

  玉米地旁,矗立着一幢两层小楼。一名年轻的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查看气象、墒情、虫害等数据。“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新打机井和改善老机井超百个,微灌、喷灌、水肥一体等设施可远程控制,道路、电力等配套一应俱全。”这名技术人员说,刷卡能灌溉,手机能操作,土壤肥力提升,土地产能增加,田野充满了“智慧”。

  紧邻高标准农田的盛达智慧农业示范园格外热闹,不少游客来此体验农趣。智能大棚里,小番茄、奶油草莓等精品果蔬鲜美诱人;鱼塘中,小桥水榭与碧绿的荷叶相映成趣。

  园区曾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的取土区,留下千亩以上的连片废弃大坑。当地引进龙头企业修复改造后,这里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试验区。

  藏粮于地,科学利用与质量提升举足轻重。

  张娟一手提着水杯,一手提着编织袋准备回家。“走,到家里喝杯茶。”她向我们发出邀请。

  天空晕开橘黄的晚霞,与绿油油的田野连成一片。张娟头戴一顶粉色草帽,嘴角扬起一道弧线。也许,这就是丰收季节最动人的色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