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要避坑,郑州市消协小贴士来了

2021年09月18日01:0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有哪些消费事项需要注意?

  9月17日,在郑州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陈晓艳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使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牢记疫情防控,安全出行、理性消费,消费者可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购月饼要甄别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在正规经营场所购买月饼,产品标签信息要齐全;网购月饼更需谨慎,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注意查看网页明示的有关商品信息;如在朋友圈购买“私房”月饼,要确认销售者是否具有食品销售资质。对于需冷藏、冷冻储存运输的月饼,要关注产品保质期限和运输路程距离,避免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变质的问题。消费者在注重品质消费的同时,也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过度包装不仅虚增价格,而且浪费资源。

  二、出行要早规划,信息要提前确认

  假日期间,不管是返乡还是出游,都要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线路,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实时关注沿途和目的地的疫情动态及防疫政策。跟团游的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约定违约赔偿标准;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关注高速公路通行信息;线上预订房间和餐饮时,要仔细确认订单的使用规则和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预订成功也应和经营者提前联系确认入住或就餐时间等内容,以免突发变故,可提前及时应对。

  三、理性购物,不盲目消费

  “双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在选购商品时,要“货比三家”。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不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随意使用手机扫码。尽量不在缺乏资质、信誉欠佳的主播和“直播平台”购物。

  四、节日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双节”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注重防控措施、就餐环境卫生安全的餐饮企业,结账时注意认真审核,剩余餐食主动打包。选择外卖点餐的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证件齐全、好评度高的平台和餐饮经营店,按需下单,践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同时,节假日期间要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拒绝暴饮暴食,注重健康饮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