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丨漯河:嵌入式监督为换届“护航”

2021年09月21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河南日报通讯员 常晨阳

  “这次县里换届选举公开透明,处处洋溢着新风正气。”9月18日,漯河市临颍县老党员李建国回想起自己参加党代会的情景感慨万千。从换届启动到县区党代会胜利闭幕,漯河市将“监督探头”嵌入每个节点,全市没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为换届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了坚强支撑。

  年初,漯河市委将高质量做好市县乡村四级换届作为年度“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细化25项风气监督具体任务,直接向各县区委书记交办,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风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在漯河历史上是第一次。

  为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漯河市以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一次谈心谈话、一次警示教育等“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分级组织纪律培训并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把谈心谈话融入班子研判、换届考察等环节,累计开展谈心谈话7300余人次。

  “签了《换届纪律承诺书》,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要带头学习遵守换届相关规定,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决查处换届违纪行为。”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孔德余说。

  人选考察、代表质量把关是换届最关键、最基础的工作。漯河市将监督触角延伸至考察工作各个环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确保换出新气象、新动力。

  “通过政治素质考察,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我们对干部的了解更全面、直观、立体。”漯河市县区换届第一考察组组长深有体会。据了解,漯河市在换届考察启动前就全面完成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并在换届考察中探索制定政治素质、岗位职责、专业素养“三个清单”,细化10项考察措施,全面了解干部工作实绩。

  “你了解到的拉票贿选、拉帮结派等违反换届纪律的事情有哪些?”换届期间,市巡回督导组组长刁守印带队深入5个县区督导检查换届风气情况。漯河市坚持把下沉一线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下设3个巡回督查组、5个党代会指导督导组,对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等重点环节巡回督导,县区党代会期间全程驻会督导,并在民主推荐、大会选举中实行换届风气评议,对全市换届风气进行全面检验。

  “县区换届圆满完成,不等于换届风气监督画上句号。”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说,“我们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及时总结县乡换届风气监督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高质量监督为市级换届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