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拳击,收获背后的耕耘

2021年09月21日08:21

来源:大河网

2020年9月3日,古巴教练劳尔在观看河南拳击队的训练赛。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李悦

  1金1银4铜以及3个第五名,9月21日,河南拳击队结束了本届全运会的全部比赛,虽然金牌只有1枚,但12名代表河南参赛的队员9人跻身前八,这个成绩堪称优异。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一支队伍更是如此,收获的背后,一定是辛勤的耕耘。

  “目前这批队员是谷锦华主任亲自挑的,身体条件好,基本功扎实。”说起如今这支省拳击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田间介绍,2014年,在国家拳击队执教了十几年的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谷锦华回到中心,选拔、组建起一支20人左右的省少年拳击队,开始在郑州市体校训练。

  “这支少年队的主教练是全运会亚军田涛,后来他还请来了菲律宾拳王帕奎奥的启蒙教练。”谷锦华说。

  三年后的2017年,这些孩子中的佼佼者正式进入省队。也就是在这一年,省重竞技中心为拳击队请来了古巴国家拳击队的副总教练、曾经带出过12位奥运冠军的劳尔。

  梯队建设的良好底子加上高水平教练的加持,河南拳击队迅速开始了上升势头。

  田间说:“外教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方式方法。这两年多的时间,整支队伍水平明显提高得比较快,基本上到了2019年、2020年,我们的实力已经提高到了在年度比赛的10个级别中能拿2—3块金牌。这几年我眼看着这支队伍成长,可以说半年一个样,不断在进步。”

  曾经培养出奥运会亚军、全运会冠军张志磊的谷锦华也表达了对这支队伍的期待:“全运会是一次大考,为了准备全运会,我们谋划好几年了。现在看来,一方面成绩不错,另一方面还体现出很大的潜力。我们现在已经有挑战男子拳击一流水平的潜力。优秀运动员的成长周期是很长的,需要技术、体能、心理、经验的全方位提升,我们准备跟劳尔教练继续合作,进一步提高实力。不仅希望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有更大突破,更希望河南拳击手能出现在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

  除了良好的梯队建设和先进的训练理念、手段,本届全运会,河南重竞技中心另一项“秘籍”——心理调节也对最终的收获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单败淘汰赛的赛制中,抽签形式往往影响着一名运动员能走多远,所以才会有“签运”的说法,从这个角度看,河南拳击队这次“签运”比较“背”。

  本届全运会拳击比赛的13个小项,由于参赛人数不同,其中有6个小项需要先进行一轮资格赛,胜者再进入16强,而参加资格赛的选手则是需要通过抽签来决定,这被称为“小签”。抽中“小签”的选手不仅意味着要多打一场比赛,体能自然消耗更大,而且在进入16强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头号种子,比赛难度极大。而在6个“小签”中,除了没有河南队员参赛的2个小项,其余4个“小签”全部被河南选手抽中。田间笑言:“这运气也太好了。”

  除此之外,在比赛中,奥运选手对其他队员而言也都是“唯恐避之不及”的对手,毕竟从实力上说,越早遇到被淘汰的概率越大。而6位奥运会选手中,河南队员在比赛中就遇到了3位——女子75公斤级选手郑璐在半决赛碰上了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李倩;男子75公斤级选手赵蒙洋则在半决赛遇上了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两人都被挡在决赛外;而在男子81公斤级的比赛中,郑豪杰输给了奥运选手陈大祥。

  “抽签形式对运动员的心理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毕竟抽签结果一出来,自己本轮对手已经确定,下一轮可能遭遇谁,自己最困难的比赛是哪一轮,可能走多远,都会有一个判断。所以在抽签结果出来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让队员们不要在心理上有畏难情绪,要敢于和对手竞争,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从这一点看,队员们的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达到了我们的要求。”田间说。

  其实,面对突然出现“下下签”,河南拳击队的应对更是来自日常的充分准备。

  田间说:“这个周期,我们聘请了当过运动员也当过教练员,后来是郑大体院心理学教授的冯燕老师,每周既有大课,也有小范围的沟通,帮助队员进行心理调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