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空手道队:创业难 守业更难

2021年09月22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金牌之师:省空手道队。记者 邓放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黄晖

  9月21日中秋之夜,回到郑州的河南空手道名将尹笑言,终于跟家人过上了一个团圆节。自从走上运动员的道路后,15年里,尹笑言在家过节的次数屈指可数,而这次为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她更是一年多没和父母见过面。能在激烈的比赛后,吃上母亲精心为自己准备的家乡菜,尹笑言觉得格外幸福。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空手道项目的比赛中,由尹笑言领衔的河南空手道队收获2金2银1铜,在参赛的24支队伍中,河南队在奖牌榜和积分榜上均位列第一,并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这也是我们连续两届全运会获得奖牌榜和积分榜的双第一,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就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一手建立起河南空手道队并将其发展壮大的河南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兼空手道主教练任晓凤,提起自己的弟子们很是自豪。这支队伍曾连续9年在全国锦标赛上,登上女子团体冠军的宝座,中国空手道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一个亚运会冠军以及第一个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都出自这里。辉煌的成绩,让当初只是想试试看的任晓凤也是感慨不已。

  白手起家创业难

  “说起来,最初是跆拳道教练的我也是半路出家。2006年时,我听说在广东开了一个空手道项目的培训班,就带着好奇心去学习了一番。回来后,我就在省体校组建了一支业余空手道队。”任晓凤说。由于不是正式的运动队,省空手道队起初真的是两手空空:没有好苗子,只能从别的运动项目挑剩下来的孩子里去“淘宝”;没有训练场地,只能等其他项目训练完,才能见缝插针练上一会儿。

  那时候缺少经费的她,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出省参加比赛,再远的路也舍不得买卧铺票。十几个孩子跟着她,在座位上挤成一团,饿了是白水配干粮,困了就互相依偎着打个盹儿。国内没有空手道的正式教材,任晓凤通过查资料、看录像,自己摸索教学方法;队伍没有康复师,她又自学按摩手法,给孩子们训练后按摩放松。好在,当时省体育局的各级领导,对于空手道这个试点还是非常支持的,从有限的机动经费中拨出了一部分,帮助他们度过了最初的艰难期。

  河南空手道队真正的转机,源于中国空手道队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壮大。由于河南的空手道运动开展得较早,队员练得较好,中国空手道队建立时,几乎一半的队员都来自河南。“国家队主教练管健民,特别看重咱们河南的队员。他认为,这批孩子能吃苦、有信仰,不会在困难挫折中迷失自己。”任晓凤介绍,借着国家队的东风,河南空手道队开始崛起,并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逐步确立了自己的优势。

  2010年,河南空手道选手李红,先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夺取金牌,开创了中国空手道运动的诸多历史。紧接着,尹笑言又异军突起,常年排名-61公斤级的世界第一。尖子选手的不断涌现,让河南空手道队成了国内各项赛事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并最终成为全国空手道项目的第一天团。

  各方竞争守业更难

  就在成为该项目全国领头羊的那一刻起,任晓凤也感受到了什么叫“创业难,守业更难”。随着空手道运动成为全运会乃至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内各个省份也开始加大对这个项目的投入。想要弯道超车的这些后发者,自然将挖角的目标对准了河南空手道队,有些任晓凤的好帮手,最终成了她的好对手。谈及此事,任晓凤也是颇为无奈,毕竟,人才鼎盛的河南空手道队确实无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

  国内诸多对手的虎视眈眈,使得河南空手道队只能更加努力去保住自己的王者位置:科学的训练方法,充分挖掘队员的优势和潜力,以及这15年来形成高标准、严要求的队风队纪。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把经验丰富的任晓凤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当时,刚刚带领一线队和二线队前往海南白沙集训的她,与队伍一道被封在了集训地。长达四个半月的异地封闭,再加上情况不明时的人心惶惶,让所有人都有些不知所措。

  “当时,我又要联系队员家长,做好安抚工作,又要稳定队伍情绪,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不耽误正常训练。那段时间,确实让我有些心力交瘁。”任晓凤说,幸好第一批的老队员这时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些十二三岁就跟着她的孩子,信任她支持她,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带头积极训练。他们的榜样作用,也很快让队伍稳定下来。“整个封闭期,我们队伍没有出现一个病例。大家按照计划,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身技战术水平,并在随后的预选积分赛中,男、女组手项目拿满了决赛名额,型项目取得了决赛突破。几名重点队员更是夺得前两名种子席位,为我们全运会能够在两个项目上包揽冠亚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蝉联全运会的双榜第一后,任晓凤说,队伍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是省体育局各级领导的战略规划和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离不开省体校与郑大体院为队伍解决了后顾之忧,依赖于强大的科医训管保团队。通过这次全运会,她对项目的现状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在全国各省的水平提高很快,这次全运会空手道项目的八块金牌被七支代表队获得,至于能获得奖牌的队伍就更多了。”丝毫不敢松懈的任晓凤,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总结经验教训,尽快完成队伍新老交替。她认为,是时候让二青会上为河南夺得6金6银6铜的那批孩子,站出来挑大梁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