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码上”公开“指尖”监督

2021年09月23日07:19

来源:大河网

  “让村(社区)的财务管理和开支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让干群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微信扫一扫,就能查到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9月16日,谈及“互联网+财务公开”监督平台,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姬庄村党支部书记姬锋云颇有感触地说。

  姬锋云所说的这个监督平台,是指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村级“互联网+财务公开”监督平台,是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创新推出的一项“码上”监督机制。借助这一平台,可实现从“线下”到“线上”再到“指尖”的公开、便捷监督,让村级财务管理“晒在阳光下”。

  “我们在对辖区内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时发现,部分村(社区)存在财务不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我们着力聚焦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于2019年12月创新推广运用‘互联网+财务公开’监督平台,将全区19个村的财务开支明细录入平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累计公开财务信息3200余条,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苏朝晖介绍。

  记者了解到,通过“互联网+财务公开”监督平台公开一张报销单,需要经过6步审批流程,即经手人签字、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签字、村会计审核签字、街道办事处会计审核、拍照上传、平台审核发布。经过如此严格的审核流程,是为了让百姓看到的数字更加真实、透明。

  “给老百姓解释十句,不如报销单上的一个数字更有力度。”姬庄村会计熊进齐说,虽然财务公开本身加大了工作量,但是村民们对村内财务管理的质疑声明显减少了,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收上级拨付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资金3684元,付维修排水沟费用2986元……”对于这样“阳光晾晒、透明公开、全民监督”的监督模式,姬庄村村民姬秋云竖起了大拇指。

  “‘互联网+财务公开’监督平台的建立,让村(社区)的财务管理和开支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让干群沟通渠道更加畅通。”苏朝晖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做到以公开促廉洁,让“治未病”工作在基层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