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份子不得超个人工资一成,漯河市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办“红白事”

2021年09月23日08:3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记者刘广超

  漯河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结婚嫁娶邀请同事、同学、战友原则上不超过100人,礼金为个人月工资(含津贴)的5%左右……近日,漯河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喜庆事宜画定制度“红线”。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一员,婚丧嫁娶并非不能办,但一些人操办‘过了头’‘走偏了’,违反纪律、破坏规矩,把本应其乐融融的喜事、庄严肃穆的丧事,办成了违规违纪的‘丑事’。”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开展日常监督执纪中,尤其是在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依然存在,不断花样翻新,禁而不绝,到底“红线”在哪里,党员干部能不能办、怎么办才不违纪,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出台了这份《通知》。

  《通知》规定婚丧喜庆事宜要从简操办,用餐不得明显超过市区居民中等收入家庭的平均消费标准,严禁铺张浪费,互相攀比。

  办婚礼邀请哪些人?《通知》进行了明确。

  “婚礼男女双方的亲友人数不一样,考虑到亲友之间的正常人情往来,宴请桌数没有限制,但需要如实报备,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发现有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甚至化整为零、分批次、多地点变相操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人员介绍说,邀请人员除亲属外,其他邀请人员包括同事、同学、战友(含均为公职人员的新郎、新娘及其双方父母的同事、同学、战友)等原则上总共不超过100人,并且邀请的同事仅限于县处级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学历教育外的同学不得邀请,是管理服务对象或可能影响公权力正常行使的同学不得邀请,战友范围仅限于同年入伍、同一连队。其他喜庆事宜要明显低于婚礼操办范围和标准。

  葬礼应从严控制规模,简办丧事,一般不操办事后答谢宴。单位工会组织按规定可看望、慰问,单位班子成员可视情况参加。

  《通知》对“随份子”一事也进行了严格规定。近亲属除外,其他人员的婚礼喜庆礼金、奠仪金额提倡每次为个人月工资(含津贴)的5%左右,最高不得超过10%。作为上级领导干部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能邀请下级参加。为体现组织关怀和领导关心,上级领导干部可视情况以个人名义参加下级党员干部操办的婚丧喜庆活动,但是所赠礼金不得使用公款或在单位报销。

  《通知》还要求,领导干部操办婚礼喜庆事宜,实行事前报备和事后报告制,操办葬礼事宜,实行事后书面报告制。市直科级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向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报备,各县区科级、股级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参照《通知》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报备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坚决不允许不报备、虚假报备等情况发生。

  另外,为确保该《通知》落到实处,漯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受理违规违纪问题,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工作失职、导致管辖范围内多人多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以及对发现的问题不报告、不制止、不查处或偏袒、纵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分管责任,纳入政治生态评价。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