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换东家的太龙药业复牌后跌停

2021年09月24日07:3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

  2021年以来,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龙药业”)的股价一路上涨。自2021年2月26日的5.18元上涨至9月16日的10.15元,股价近乎翻倍。

  9月16日,太龙药业发布停牌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众生实业”)的通知,众生实业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

  9月23日,太龙药业迎来复牌,但没一会儿便跌停了。是什么样的重大事项,让今年以来持续被投资者看好的太龙药业惨遭跌停?

  国资拟接盘太龙药业

  该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及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太龙药业的控股股东众生实业与郑州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新产投”)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众生实业拟向高新产投联合其关联方或其他国有投资机构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

  若此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合伙企业将持有公司8244116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37%,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众生实业仍将持有公司500000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71%。

  公告显示,股份受让方为郑州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而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持有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6.4758%股份,河南省财政厅则持有剩余3.5242%股份。

  据了解,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于2000年10月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资产规模268亿元,下辖全资公司23家、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13家,是AA+国有政府平台公司。

  公告称,此次签署的仅为《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尚处于筹划、意向阶段,正式协议尚未签署;该框架协议生效后,尚需进行尽职调查,待签订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后还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并需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审批等多项审批程序,存在正式股份转让协议能否签署以及本次股份转让事项能否最终达成的不确定性。

  开盘跌停因“利好出尽”?

  太龙药业的主要业务为药品制造和药品研发服务,具体包含药品制剂、中药饮片、药品研发服务和药品药材流通四个板块的业务。药品制剂中,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双金连合剂及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为太龙药业的独家产品。

  太龙药业药品研发服务业务着力于为制药企业和新药研发机构提供临床前药学研究、临床CRO研究、申报注册等药品研发全过程专业技术服务,转让研发成果,协助客户降低研发风险、缩短研发周期。

  而此次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正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司在中医药、CXO、大健康等领域的战略发展与实施,控股股东众生实业拟为公司引入新的战略股东,在资金、资源和产业整合方面赋能增量;高新产投系河南省内国有投资机构,有意愿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促进域内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司尽快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如此利好条件下,9月23日公司股票却是“愁云惨淡”,开盘不久公司就封死跌停。对此有投资者表示,或许是因为“利好出尽”的缘故。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太龙药业前期上涨或与营收增长有关。根据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太龙药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52亿元,同比增长16.07%。

  此外,今年多个部门发布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利好,或许也是此前其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