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丹:大山深处写忠诚

2021年09月24日08:32

来源:河南法制报

韩晓丹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个人名片

  韩晓丹,1988年出生,本科学历,2015年入党,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灵宝市公安局寺河派出所工作。她扎根深山,默默坚守,时刻牢记从警使命,忠诚履职,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誉。

  她勤奋好学,是该所第一位女警官,第一个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舍家为业扎根深山

  灵宝市公安局寺河派出所位于灵宝市东15公里、海拔1200米的大山深处。冬天,大雪封山,派出所的水管一上冻,饮水就成了问题,每天需要从百米外的地方抬水。初到所里时,韩晓丹有过彷徨和失落。但是当她看到身患渐冻症仍坚持用唯一能动弹的手指工作的老前辈、临近退休仍背着警务背包跋涉在山路上为群众办事的同事时,她被震撼了,她也明白了:和这样一群孜孜不倦服务群众的同志一起安心走正道,一定会倍感光荣。

  韩晓丹的爱人在郑州工作,年幼的孩子在老家由婆婆照顾,一家四口分居三地。她的家人理解她,她的爱人说:“晓丹为群众做了应该做的事儿,她很开心,我也理解她、支持她,为她的成长进步感到高兴。”

  韩晓丹说:“群众来办事,有些看似是小事,但对他们来说就是天大的事,要多换位思考。在这里,坚守就是奉献,平凡就是出彩。”

  她的同事说:“她务实重干,自觉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从点点滴滴做起,默默奉献。韩晓丹好样的!”

  忠诚履职服务人民

  户籍室门口张贴着韩晓丹的电话号码,她承诺随时打电话、随时预约、随时办理。2016年以来,她先后办理疑难户口业务100余起,解决了40余人的无户口问题。

  她运用警务通、微信群等,主动收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网上广泛宣传反电诈知识,增强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通过互联网平台,提升预约办证效率。

  她深知,做好派出所工作需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她和同事们一起认真负责地完成辖区各项安保执勤任务,并苦练警务技能,成为市公安局的警务技能教官。

  2020年年初,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韩晓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单位,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09国道寺河防疫卡点处于灵宝和卢氏交界处,为全力做好车辆和人员检查,韩晓丹和同事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

  以学为先提升素质

  韩晓丹负责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和户籍工作。刚走进派出所时,为尽快掌握政策,她加班加点熟悉业务,半年时间走遍了寺河乡的16个行政村,寒冬的雪地里留下了她深深的足迹。

  她十分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思想等各方面素质和工作能力,创造了寺河派出所建所史上多个“第一”——该所的第一位女警官、第一个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019年1月,在省公安厅开展的“警徽耀中原——我出彩,我是河南公安人”主题演讲大赛中,韩晓丹经过层层选拔,从全省2800多个基层派出所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以《大山深处写忠诚》为题真情演绎,全面展示了公安民警的初心与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并荣获铜奖,参加巡回演讲,向全省、全社会传播正能量。

  (河南法制报记者李蕴真/整理 图片由受访者单位提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