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驻华大使:挪威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压力远比中国要早

2021年09月24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张文晖)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近日在北京一场论坛上表示,挪威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压力远比中国要早,2020年挪威育龄妇女生育率已降至1.48。她表示,挪威和中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是:未来我们的家庭是否愿意生育和抚养儿童,是否为老龄化做好了准备。

  白思娜23日在北京出席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合作举办的2021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

  白思娜指出,低生育率其实和社会经济因素是分不开的。妇女生育率与能不能更多平衡工作和生活、性别平等,包括产假、陪护假以及日托服务充分性和可负担性、教育成本和房价等都是相关的。

  白思娜举例,挪威没有设定固定的退休年龄,而是采取在62至75岁年龄段开展灵活退休、选择性退休的方案,鼓励工作人群在年满62岁之后可以继续参加工作。这部分人群在工作时已经可以领取一定比例养老金。这样的一个改革以家庭养老为依托,老龄人口可以继续参加工作。

  “虽然挪威和中国的国情有巨大差异,彼此间并不能简单进行经验照搬和复制粘贴,但还是能从彼此身上学习到智慧。”白思娜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