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茭白丰收 村民增收

2021年09月24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9月24日电 (储玮玮 殷瑛)清晨6点,清脆的手机铃声叫醒了睡梦中的彭世富。“老彭,我们订购12000斤茭白,还跟以前一样,今晚8点装车,3点半前送到菜市场。”9月23日,住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金杨村的彭世富,又接到武汉四季美菜市场打来的电话。

  金杨村地处深山,海拔高,温差大,气候条件适合茭白种植。彭世富是岳西县主簿镇茭白种植大户,2019年受金杨村村“两委”邀请,到村里发展茭白。下苗、除草、打药、收割,彭世富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他在村里租了农户14亩水田种植茭白,他的茭白田也成了村民学习种茭白的“打卡地”。

  该村引导海拔高的6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茭白合作社,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茭白150亩,为农户提供保底收入,年底进行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3万多元。“以前山洼里的水田种水稻收成不好,现在种茭白,一亩田收入至少增加4倍。”村民肖龙胜是茭白合作社理事长,种植茭白15亩,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像他一样,村里60多户农民种植茭白都增加了收入。

  今年茭白丰收,价格也不菲,平均亩产3000斤,每斤茭白均价2.6元。茭白收获季节,合作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昔日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都成了香饽饽,计件领工资,只要手脚麻利,一天至少有100多元的收入。50岁的茭白种植户汪时阳,已种植茭白三年,家里的6亩水田,每年收入3万多元。农忙时节,他还在合作社打零工,帮忙收割、分拣、包装,每天有150元的工资。“种了茭白后,我家一年能多挣四五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说起现在的生活,汪时阳笑得合不拢嘴。

  彭世富帮助村民种,还帮助村民销,他通过朋友圈,将合作社的茭白销往周边省市,哪里价格好就往哪里销。金杨村还整合17万元的扶持资金,在合作社建起一座保鲜库,新鲜茭白可保存一两个月,错峰上市,可获得更高的收入。(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