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9月中旬煤炭产品涨幅强劲最高达21.9%

2021年09月24日17:01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鑫)9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9月中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根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40种产品价格上涨,8种下降,2种持平,占比分别为80%、16%、4%。

  具体来看,涨幅较大的集中在煤炭、部分化工产品,如山西大混、山西优混、普通混煤、烧碱市场价格较9月上旬分别上涨21.9%、18.1%、16.8%、19.3%。价格下跌产品主要集中在农产品领域,其中玉米、棉花、生猪价格分别下跌3.2%、1%、8.1%。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产品山西大混(5000大卡)涨幅达21.9%,报1054.4元/吨;农产品生猪(外三元)价格下跌8.1%,报12.4元/千克。该两类产品涨幅和跌幅分别位居50种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涨跌幅首位。

  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不少投资者针对煤炭大幅上涨的影响对上市公司进行提问。其中,泸天化(000912.SZ)表示,该公司天然气和煤炭价格按市场价格采购,目前价格均有所上涨,但相比较而言,煤炭价格上涨幅度更大。天然气及煤炭价格的上涨均对相应产品成本构成不利影响。上峰水泥(000672.SZ)则表示,煤炭价格上涨影响制造成本上升,影响幅度在一定限度内。

  对于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平煤股份(601666.SH)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加速复苏叠加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带来的制造业订单回流,内外需协同发力,国内能源消费回升,煤炭供给受安检、环保双重监管、澳洲进口煤缺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供需矛盾突出,煤价易涨难跌,中枢大幅上移,炼焦煤市场总体偏紧。

  为稳定煤炭价格,9月1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升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提前做好今冬明春采暖季资源准备,发挥优质煤矿产能主力军作用,积极挖潜增产,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而对于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生猪产能逐渐恢复,供应量增多,从而导致猪价持续下跌。另外,进口猪肉量增多,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猪价。对于猪价后市,短期内,会随着气温的升高以及节假日因素,猪肉需求增多,价格会出现小幅反弹。但长期来看,猪价仍会平稳运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