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央金与藏区妇幼的十年:护佑生命 不止于“健康”

2021年09月24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白玛央金的微信名是“上善若水”。十年间,她几乎每天都奔波于高海拔偏远农牧地区,为孕产妇、老幼等群体送去健康宣教,聚焦母婴保健为主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当然,护佑生命,远不止于“健康”。

  日前,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评选出的“2021年度慈孝人物/团体”中,白玛央金名列其中。近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白玛央金回顾了她与藏区妇幼的十年缘分历程。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西藏是远在天边的神秘圣地。鲜为人知的是,在高海拔的偏远农牧地区孕育生命,孕产妇往往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生育风险。

  2007年,英语专业毕业的白玛央金正在一所学校教英语。无意间,她接触到一个专门为藏区妇幼提供社区公益健康宣教及为村医提供接生员培训的基金会。

  最初她是帮忙做翻译工作,没想到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在自然环境恶劣且医疗资源奇缺的农牧区域,孕产妇经常需要面对各种生存挑战,甚至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我自己也有过难产的经历,深知其中的艰辛与风险。”白玛央金感慨。

  她说,在传统的西藏社会,只有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才会有经验较为丰富的“接生婆”,但真正会去医院生产者寥寥无几。尤其在偏远农牧区,“妇女生产大事”只能依靠母亲和姐妹来帮忙。由于匮乏专职接生的知识和技能,不能采取有效的分娩护理措施,母婴生命常处于一种无奈无助之险境,更别说产前检查和产后护理等服务。

  “我知道教师这份职业很伟大,但我发现,我更想亲自帮助更多藏区妇女脱离生产险境,得到更好的护理,也让那些小生命都健健康康地来。”白玛央金说。

  辞去教师工作,白玛央金与原基金会的部分伙伴一拍即合,在2010年正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我们的初心叫做‘母亲以爱心抚育孩子,我们以真心守护母子’。”

  成立协会,仅“用爱发电”显然并不现实。既缺资金、又缺人手已是不易,更缺少的是当地民众的理解。“几个女人能成什么大事?”白玛央金的耳旁充斥着这样的声音。

  “只要有1%的希望我都会坚持下去。”带着这份信念,她一个人来到北京找寻资金支持。为了让资助方更清晰了解藏区的实际情况,在首期村医培训结业后,白玛央金带着几名资助方成员去到一户普通村医的家中。

  “村医家在海拔4500米高的偏远农牧地区,我们下午3点从县城出发,山路不好走,晚上9点多才到,路上温差也很大,仿佛一路从夏天走到了冬天,不少成员夜里都有了高原反应。”白玛央金说,“而像这样的一名村医,要守护近360名百姓。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村里的老百姓经常会把小病拖成大病。”

白玛央金获评“2021年度慈孝人物”。 主办方供图

  偏远农牧地区妇幼的真实健康处境,直接触动了许多人,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帮助其的队伍中。后来,白玛央金带领协会开办了义诊项目,带着妇科、儿科的药品去农牧区义诊,最长时候一呆就是十几天。

  “很多农牧区位置偏僻,若救治不及时,产妇和肚子里的孩子面临极大危险。”白玛央金说。因此协会大力推进村医培训,为偏远地区的百姓培养最急需的医务人员。“多一名村医,西藏的产妇和孩子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十年间,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共举办了50期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了3045名乡村级医务人员,其中来自偏远农牧区的村医占50%以上,这些受训后的基层医务人员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境内的74个县,683个乡镇,2000多个村庄。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无数家庭的母子平安、阖家幸福。

  “很高兴的是,在我们的努力下,如今许多藏区女性的观念已经一点点发生着变化。”白玛央金举例,协会在作关于妇科知识的宣讲后,会给参会的女性发放避孕套,“刚开始她们都很害羞,头也不抬,连忙摆手说不要。后来通过专家老师的不断讲解,科普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就有越来越多女性愿意了解这方面内容,也学会主动观察自己身体的不适,及时向老师请教。”

  从拒绝接受到主动了解,不止于“健康”,人们的观念悄然间发生着改变。

  “在未来,我们的服务对象仍是母婴为主的广大妇幼人群。同时我们也将关注儿童早教,做一些尝试性拓展,逐步解决农牧民下一代的教育问题。”白玛央金说。

  回首十年,白玛央金与协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政府对我们事业的大力支持,使我们能够有效地投入到西藏民生改善领域。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公益和慈善事业的热情,也点燃了我们继续干好这份事业的信心。”

  “谁能告诉我一片雪的重量?”这句话来自白玛央金的朋友圈。她很喜欢这句话的下一句:一片雪花的重量微不足道,但不断的积累也会折断枝条;所以我们如果能坚持不懈,不知不觉,一点一滴地积累也会做出成绩。的确,千万片雪花的汇聚,洁白了整座雪山。流淌着的爱与信念,会让高原上的更多人触摸到美好生活。

  据悉,2021第七届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