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亩增产100公斤”目标在内蒙古实现

2021年09月24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兴安盟9月24日电 (记者 张玮)24日,2021年·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优质水稻测产暨“亩增产100公斤技术模式”现场观摩会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的西白音基地举办,经现场测产,兴安盟优质水稻亩产达715.3公斤,实现袁隆平“亩增产100公斤”的3年目标。

  2018年,袁隆平在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时提出,力争在3年内实现兴安盟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目标。

  测产当日,由来自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院、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水稻所组成的专家组对杂交粳稻、常规粳稻高产攻关田进行测产验收。

  测产专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宣布:“今天测产了3块田,面积分别为0.51亩、1.01亩、0.98亩,亩产分别是714.8公斤、620公斤、751公斤,3块田的平均亩产为715.3公斤。”

  “3年前,当地水稻亩产在500到600公斤,3年后,我们如期实现了袁院士‘亩增产100公斤’的3年目标。”马均如是说。

  兴安盟行署副盟长梁彦君介绍:“3年来,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培育出水稻新品系13个,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个,在粳稻、耐盐碱水稻、旱作水稻等优质品种选育及栽培模式攻关方面取得喜人成果。”

  “1亩地增产100公斤,那整个兴安盟种的140万亩水稻,那就能生产上亿吨粮食。”兴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王世刚激动不已,“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人的粮食,‘亩增产100公斤’目标的实现是向袁院士致力的世界水稻高产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表示,将继续完成袁隆平院士未竟的事业和遗志,持续开展第3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等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加快种业自主创新,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