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盛会敦煌再启幕 借助网络和数字科技传承文化

2021年09月24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24日电(记者丁思闫姣)24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启幕。本次节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了面对面共商丝路文化交流,借助网络和数字科技传承文化、共享丝路新机遇成为海内外宾客的聚焦点。

  本次节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与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韩国担任主宾国。24日至26日举办系列会议、论坛、展览和演出活动,与海内外嘉宾共享丝路文化盛宴,共谋丝路繁荣大计。

  肇始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既是贸易大走廊,也是文明大动脉,更是友谊大纽带,沿线商品由此通达亚欧,沿线文化因此发扬光大,沿线人民借此对话交流,为世界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提供了新路径,古老丝路焕发出璀璨光芒。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上致辞称,甘肃自古以来就同丝绸之路紧紧连在一起,丝路因甘肃而通达四方,甘肃因丝路而闻名于世。进入新时代,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甘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联通各个区域板块的重要枢纽。

  尹弘说,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甘肃积极抢抓共建“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充分发挥通道、枢纽、文化等优势,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立体化的国际运输通道全面建成,多元化的国际贸易格局已经形成,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合作纵深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出吸引力强、活跃度高的良好局面。

  尹弘说,我们举办“一会一节”,就是带着对丝路精神的高度认同、对丝路未来的美好憧憬,为丝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桥,为沿线携手发展增添动力之翼。我们愿与海内外各界朋友一道,以“一会一节”为依托,密切合作、融通发展,携手战胜疫情、共渡难关,为世界经济恢复作出应有贡献,共创互利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携手谱写丝路繁荣振兴的崭新篇章。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一会一节”,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官方合作和民间往来,增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认同,增强各国人民的情感共鸣,凝聚世界各国的抗疫共识,为构建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贡献精神力量。

  张旭说,我们要全面推进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探索和分享先进的保护和传承技术,创新合理利用模式,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既要让历经千年的文化遗产留得下来,也要把承载各国文化血脉的文物、遗产、典籍、工艺等文化遗产用起来,让各国文明在交流中争奇斗艳,在互鉴中绽放异彩,使“丝路精神”在传承中赓续绵延,在保护中熠熠生辉。

  当日上午,本次节会主宾国韩国馆还举行了开馆仪式,展示了韩国舞蹈、书法表演,以及韩国美食、文创产品等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黄熙通过网络发表演讲说,本届博览会在丝绸之路灿烂文明的中心——敦煌举办,这再次提醒人们,文化交流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当前,全世界都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慰藉与希望的使者,文化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希望通过此次节会,敦煌能够重现其作为文明交流枢纽的意义,成为连接世界的桥梁。

  黄熙提出,21世纪的丝绸之路可以说是能够实时连接地球村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世界里,多姿多彩的文化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相互交织、相互融合,向我们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韩国期待全世界文化共生共存,也期待与各个与会国一道,更加积极地推进以最尖端数字技术和线上平台为基础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传承文化。(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