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60余件抗战文物史料

2021年09月24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9月24日电(记者韩宏)“铭记九一八事变90周年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24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该博物馆共接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共计62件(套)。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的博物馆,多年来一直秉持收藏历史记忆、展示历史真相的宗旨。期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不断丰富馆藏,为历史研究、对外展示和宣传爱国主义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天,收藏家詹洪阁捐赠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出版的《满洲事变日录史》和《满洲事变实志》两件珍贵档案史料。沈阳市大东区税务局退休干部、74岁的董海江捐赠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信笺、明信片等47件文物藏品。董海江表示,这些藏品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陈列于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上海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毅专程从上海赶来,向博物馆捐赠了1940年2月16日日军发布《日本陆军南满讨伐号外》、1946年东北军政大学编《军政大学纪念九一八专刊》等12件抗战时期文物史料。其中,《日本陆军南满讨伐号外》披露了日军劝降东北抗日联军军长、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罪恶阴谋,是研究东北抗战,特别是杨靖宇抗敌的重要史料,极具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王毅说,勿忘国耻,警示今人,振兴中华,责无旁贷。

  此外,来自鞍山市天使之翼孤独症儿童培训中心的冯成,捐赠了民国伪满时期“鱼龙变化”图案瓷杯,作为对“九一八”事变的铭记和对抗战胜利的纪念。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峰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此次捐赠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改陈布展、深入研究14年抗日战争史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该馆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史料,认真研究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发挥它们应有的意义和作用。(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