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十八大以来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

2021年09月24日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司法部:十八大以来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谢雁冰 邢翀)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24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司法部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

  刘志强在会上介绍称,中共十八大以来,监狱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案事件。2021年以来,司法部部署开展了监狱综合治理,重拳整治突出问题,全系统共梳理内部管理问题2.68万个,整改2.43万个,形成制度性成果1231项。

  谈及罪犯改造问题,刘志强表示,司法部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累计帮助18.6万名罪犯与社会企业明确就业意向。

  同时,社区矫正法治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刘志强称,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工作队伍、教育管理及基础保障建设,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目前,全国每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为50多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低于0.2%。

  在戒毒工作相关情况上,刘志强称,司法部制定出台了涵盖戒毒工作各方面、全流程的规范性文件100多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平安戒毒所建设活动等,建立视频巡查检查制度,有效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监所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刘志强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