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散打:强者争锋

2021年09月25日10: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散打队员(红方)在决赛中。

  金牌之师河南散打队全家福。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李悦黄晖

  “刘老师好!刘老师好……”9月24日,当河南散打队总教练刘海科走进陕西安康市体育馆时,一阵阵问好声从训练场的四面八方传来。在这里,大家叫一声“刘老师”,并不是简单的絮叨打招呼,而是因为现场各省散打队的教练或领队中,有不少人确实都是由刘海科手把手亲自教出来的。

  这批河南散打界的嫡系子弟们,在场下对老师都格外尊重与客气,但到了决赛场,对刘海科带领的河南散打队却毫不手软。在男子90公斤级决赛中,从登封塔沟武校毕业的四川省散打队主教练王祥权,就带着自己的弟子尤雄,从河南散打队手中抢得一块金牌。赛后,尤雄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经意透露了一个秘密:“平时我就在河南散打队训练,我与王少华之间实在是太熟悉了,我们两个谁发挥得好,谁就是冠军。今天,显然我的状态要强于他。”

  与中国乒乓球队一样,一直以来,深知“一家独大不是强”的河南武术散打队,也在推动着自己的“养狼”计划。在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省散打队通过派出优秀教练、帮助培养队员等方式,帮扶不少省份的散打队提高了竞技水平。像尤雄这样,由河南散打队培养出来的劲敌,在全国赛场上已不是个例。对于河南散打队这种抛开门户之见,敢于培养对手的做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搏击部副主任张雷也十分赞赏,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武术散打的整体水平,是具备长远眼光的举措。

  实际上,敢于执行培养竞争对手计划的河南散打队,也确实有着自傲的底气。24日全运会五个项目的决赛,他们取得了三金一银和一个第五名的好成绩,在24支参赛队伍中,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谈及河南散打队强大的秘笈时,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全钧首推的就是“省队市办校管”的模式。据他介绍,在2001年,省体育局开创了“省队市办校管”的模式,即省体育局把散打队交给郑州市体育局承办,郑州市体育局委托登封塔沟武校进行队伍的组建、管理和训练。据说,此模式一经推出,就引来了外省同行的质疑,毕竟,由一家民营武校来负责省队的组建,在当时可谓是离经叛道。但敢于吃螃蟹的河南省体育局,很快就收到成效。从第十届全运会开始,省散打队相继在五届全运会上为河南代表团贡献了10金4银3铜,并代表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青奥会等重大国际武术散打比赛中获得了64枚金牌,逐步成为中国散打界的顶尖力量。

  “省散打队的选材是基于塔沟武校的1万多名学生,现在已经形成了幼儿组、少年组、青年组和成年组完整的梯队,这保证了向省队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队伍的新老交替也会正常进行,这也让河南散打不断巩固优势,发展得越来越好。”河南散打队总教练,同时也是塔沟武校总教练的刘海科介绍,“省队市办校管”的模式,激发了各方的积极性,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塔沟武校做好基础选材和训练提高,而省体育局则从科医训管保等方面提供强大的支持,双方合力,才有了如今的河南散打队。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河南散打队并没有因为长期的霸主位置而自满,为了保持前进的动力,他们开始有意识培养自己的对手,这些竞争对手们,也让河南散打队从全运会备战开始,就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据了解,省散打队从2020年开始就在塔沟武校进行封闭训练,河南省体育局领导和省武管中心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到塔沟武校看望队员,解决训练中的各种难题。塔沟武校在训练、生活、陪练、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为散打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前期,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特意组织模拟赛,邀请云南、重庆等队与河南队交流切磋。模拟赛结束后,根据暴露出的问题,省散打队一一寻找破解办法,为下一阶段的比赛做好准备。

  对河南散打队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表示:“只有强者才敢于竞争。作为武术大省和强省,我们要担当起提高散打运动竞技水平的责任,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他说,优秀的竞技成绩是武术大省的一个标杆,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稳步推进,省体育局也要打好散打这张牌,推动河南武术持续快速发展,最终使其影响力在全国不断扩大。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