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外交胜利!专家:撤销引渡孟晚舟是此前给美国纠错清单中的内容

2021年09月25日22:4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陈青青沈维多】在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当地时间周五被释放,并于当天晚些时候乘机返回中国。根据华为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孟晚舟没有认罪。多名专家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为期1000多天的孟晚舟引渡案获得突破性进展,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有意愿、有能力保护其企业与公民在海外的利益。孟晚舟一案达成解决,或将有助于缓解目前十分紧张的中美关系和中加关系。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周五称,已与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孟晚舟当地时间24日下午通过视频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出庭,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

  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在听证会上对法官说,美国联邦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根据协议条件,美国政府将在2022年12月1日即暂缓期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撤回将孟晚舟从加拿大引渡到美国的要求。同一天,加拿大法官签署了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保释条件。在近三年的居家监禁后,孟晚舟终于获准返回中国。

  在听证会结束后,孟晚舟对公众讲话时说,“过去三年中,我的生活天翻地覆”“作为一位母亲,一位妻子,这对我来说是个破坏性的时期……但我相信每片乌云都有一线希望。这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一次宝贵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从世界各地的人们那里收到的美好祝愿。”

  据孟晚舟案的代理律师之一威廉·泰勒发表的声明称,孟晚舟不会在美国受到进一步起诉。“她没有认罪。我们完全期待14个月后相关指控被撤销。现在,她可以自由地回家和家人团聚。”他这样说。

  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应询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与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当年在美国被扣5年,并入狱25个月,以及阿尔斯通公司付出高额罚金、并被迫将核心业务出售给美国通用公司相比,为何孟晚舟能以不认罪的方式重获自由?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事务专家吕祥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认为,孟晚舟一案得以解决的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中国政府为保护孟晚舟的合法权利作出的大量努力尤为重要。孟晚舟案自始至终就是一起“政治案件”,中国外交部、相关驻外使领馆,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团队,为了孟晚舟案,坚持不懈,做出了大量的努力。

  他同时表示,此外,美国政府在过去几个月里不断评估中美实力的对比,并依此对中美关系预期做出调整,以及加拿大迫切希望“解套”的心情,也都推动了此案的解决。

  孟晚舟一案基本划上句号,对目前面临重重复杂难解矛盾的中美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中国此前向美提出的两份纠错和关切清单中的内容,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两个清单”成为了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一次有力推动,敦促美方做出了正确反馈和回应。

  今年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进行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谢锋介绍说,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谢峰还明确解释了两项清单的具体内容。第一份清单包括督促美国停止针对中国实施的签证限制政策,对中国官员、政府部门及部分中企的无理制裁,以及对孟晚舟的引渡等做法。

  “这一点再一次表明,无论在对美外交还是总体外交中,中国捍卫中国公民权益的立场坚定不移,也是中国对美外交的一次胜利,一系列相关举措正在取得成效。”他表示,“释放孟晚舟的动作表明,如果华盛顿有诚意,可以也应当在中美关系改善中步子更大一些,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对华政策矫正。”

  不过,这名美国事务专家认为,孟晚舟获释使中美关系中拔掉了一个美方设置的“钉子”,释放出中美互动的积极信号,但仅此一案,还不足以大幅度缓解中美间错综复杂的矛盾,未来几年内,中美关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仍然困难。

  普遍分析认为,虽然孟晚舟一案暂时告一段落,但美国围绕华为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打压不会就此停止。释放孟晚舟不意味着美国在中美博弈中作出重大让步,两国在高科技等许多领域的竞争还会继续。

  吕祥则认为,此案的解决让外界对中美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报以期待。他预计,在今年最后三个月里,中美双方或将能在一些实质问题上有一些有效互动,比如对取消贸易壁垒展开实质性谈判。

  25日下午,华为公司发表声明称,期待孟女士尽快安全回国,与家人团聚。华为将继续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司诉讼中维护自己的权利。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