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观察丨跑出重组实验室体系“加速度”

2021年09月26日07:12

来源:大河网

  □丁新科

  最近,河南科技创新领域大事喜事连连。9月2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9月23日,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这是继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揭牌运行后,我省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再次揭牌成立的重点实验室。9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透露,黄河实验室正加快筹建。

  争创国家种业实验室,构建以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省实验室体系……河南在重塑重组实验室体系上梯次推进,蹄疾步稳,一个重点实验室的矩阵呼之欲出。

  新成立的实验室规格高,具有跨科研机构合作等鲜明特点,其核心是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旨在发挥出资源共享优势,集中攻关“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可谓是实验室的2.0版本。一直以来,科教高端要素匮乏是我省突出短板,嵩山实验室成立之前,河南尚未有一家省实验室,至今还未实现国家实验室零的突破;高等教育方面,博士学位授权高校仅有9所,博士研究生招生数仅占全国的0.93%……2020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17位,这与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

  国家层面,国家实验室体系正加速重组。在中西部地区,多个省份都在积极筹备实验室,加强对接国家实验室体系。今年初,山西揭牌成立多个实验室,湖北一次揭牌七个省级实验室。今年6月,四川组建天府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在沿海发达地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速推进,之江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开始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标兵渐远,追兵已近,我们唯有迎头赶上。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演变,各种发展机遇的“窗口期”转瞬即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创新必退,我们必须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国多个城市已布局米字形高铁,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多点开花,如果我们再保持原地踏步,优势也会变劣势,甚至有出局的危险。要想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唯有向创新要动力。

  谋创新既要敢闯敢试,更要讲究科学方法、工作节奏,遵循客观规律。在实验室体系重组过程中,至少有以下几点启示值得注意。

  锻长补短是现实路径。动物界中,猎豹经过长期进化,速度成为其主要优势,体型只能保持轻盈;狮子则长于力量,速度并非其最大优势。创新,更多的时候是优势再造。多所省内知名高校参与筹建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整合全省种业科技资源和力量,就是为了把特色做优、优势做强、长板拉长,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谋求更大突破。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策略。党委政府搭平台,但并非包揽一切。所以我们看到,在坚持市场化导向、产业化方向下,以优质项目集聚天使、风投、创投资金,“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专家负责等相关配套逐步完善,旨在以实验室为平台,打通产学研用,塑造一流创新生态。

  可复制可推广是方向。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后,黄河实验室筹建步伐明显提速。形成标准化组建模式,复制推广经验,中原实验室体系定会加速构建。事实上,组建省实验室犹如蝴蝶扇动翅膀,已开始产生联动效应。嵩山实验室已陆续接到多家投资机构、头部企业的合作问询,这更加坚定了我们重组实验室体系的信心和决心。

  瞄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以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加快形成一流创新链条、创新平台、创新制度、创新文化,河南定能加速隆起国家创新高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