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举行,宇通入围三个榜单

2021年09月26日0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铮)“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9月24日至25日在长春市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500强”等一系列榜单。

  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以下简称宇通集团)分别入围“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2021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三个榜单,也是河南唯一一家登上三个榜单的企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此次宇通集团以374.8亿元的营收上榜“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排在第259位。据了解,宇通集团是以客车、卡车、环卫装备及工程机械为主业的商用车集团。其核心业务——宇通客车是中国客车行业领先企业,也是行业首家上市的客车企业。目前,宇通已形成了5米至18米、国内84个产品系列、海外68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覆盖公路客车、城市客车、校车、专用客车等各个市场;而宇通重工则在环卫设备领域同样处于国内一线阵营,销售及售后网络覆盖全国超50%的城市。

  论坛还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战新100强以三个“500强”榜单为基础,依据企业全部营业收入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业务归口统计的营业收入排序产生。排在该榜单前三的分别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宇通集团作为唯一入围的河南企业,排名第89位,战新业务收入为250.89亿元。

  在长期钻研的积淀下,宇通集团的技术创新成果始终与行业的发展导向保持一致,在自动驾驶、氢燃料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宇通客车是行业最早进行智能网联研发制造的企业,从2013年便组建了智能驾驶专业研发团队。截至目前,宇通已掌握多元传感器融合感知、决策与规划、冗余与线控执行机构、车载超算平台及云控平台5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共获国家智能网联技术相关专利28件、受理100余件,并获国家及省市级奖励25项。

  同时,宇通已建立了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测试、销售、售后服务52个自动驾驶企业流程标准,形成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服务体系。目前,自动驾驶小巴“小宇2.0”已批量下线,并陆续在多地投运。

  而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宇通燃料电池客车已陆续投放至河南郑州、河北张家口、江苏张家港、山东潍坊、贵州六盘水等地,可为客户提供制氢、运氢、加氢和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今年首次发布的“2021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榜单,是在三个500强榜单的基础上,按照入围门槛为发明专利数100件以上、研发强度0.6%以上、营业收入200亿元以上的标准进行筛选,同时依据企业申报的研发投入强度、拥有发明专利数、拥有非发明专利数、收入利润率等数据,利用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到各指标评价值,加权得到各企业综合评价得分值,最后按分值高低排序产生。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排名前三。

  宇通集团同样是河南唯一上榜的企业,排名第36位,也是此次唯一登上三个榜单的河南企业。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宇通客车拥有有效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996件,其中发明专利413件,软件著作权205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