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展示“e”成果,完善“e”治理,共谋“e”未来

2021年09月26日16:41

来源:群众新闻

  从今天开始到9月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静谧的江南小镇将再次汇聚全球目光。本次大会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线下和线上近2000名代表参会,分别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数十位外国政府部门及驻华使馆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中外知名企业代表等。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2014年到2021年,走过了8个年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在展示“e”成果、完善“e”治理、共谋“e”未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示“e”成果。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乌镇峰会就将展示“e”成果。已经于25日拉开帷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就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形式,为117家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团队、机构提供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平台。诸如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等等,都将为顶级互联网科技成果亮相提供平台。

  完善“e”治理。面对资源分配、利益分割、秩序建立和权力博弈等网络空间问题,亟需推进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正在进行中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搭建了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今年大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包括“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等等,当然有助于在共商共建中完善“e”治理。

  共谋“e”未来。科技改变未来,网络让生活更美好。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已成为了展现全球互联网未来前景的“风向标”。此次大会就将聚焦5G、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携手同心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神通能动于四方,智慧广弘于沙界”。开放的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也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凝聚成了声息相通、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经过8年积淀,乌镇峰会也已经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强互联网治理,更多“互联网+”之光将点亮我们的生活,世界人民也将更多地享受到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秦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