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座谈会研究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

2021年09月27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楼阳生主持座谈会

研究高校“双一流”创建工作

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攀高峰

加强高校“双一流”大学

创建“第二梯队”建设力度

  9月2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听取“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上,省教育厅汇报高校“双一流”创建情况。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结合各自“双一流”创建情况,汇报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楼阳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就“双一流”创建工作,楼阳生强调6点意见。

  一要勇担使命、争创一流。“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河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两个确保”,建设现代化河南,离不开高校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高校责无旁贷、首担其责。高校要扛牢责任,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办校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担当作为,在强化创新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上奋勇争先,努力在“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为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更强人才智力支撑。

  二要明确目标、把准方向。要坚持目标导向,实施非均衡发展,聚焦在中原大地起高峰,集中力量锻长板、补弱项、扬优势,着力打造“双航母”,全力培育“后备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推动更多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以重点突破带动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坚持结果导向,用成果来说话、以结果论英雄,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团队,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国家级实验平台建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上取得新突破。

  三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要把舞台搭建好、环境打造好,优秀人才就会慕名而来。既要瞄准前沿领域,引进领军人才,又要有伯乐相马、慧眼识才的本领,看准绩优股、挖掘潜力股,千方百计把有真本领、能扛大梁的青年人才引进来、用起来,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创新生态,优化组织结构,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四要优化布局、优化配置。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把握趋势,集中资源、攥紧拳头,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配置,统筹布局科研力量、科技资源,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合理高效配置,产生裂变、聚变效果。

  五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育人、一切为了科研的导向,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评价等方面进行重塑性、重构性改革,充分激发教学科研人员内生动力、创新活力。研究制定政策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积极吸纳教学科研人员意见建议,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持续提高一线教学科研人员获得感。

  六要加大投入、加强转化。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政策、资金、要素等支持力度。高校要按照全省统筹安排,用好扶持资金,用足支持政策,真正把资金资源用到刀刃上、落实到项目上、体现在成果上,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孔昌生、穆为民、霍金花出席。(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冯芸)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