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生论坛”明日举行,专家共话花生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27日0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海舒文图)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最近,正阳花生即将迎来丰收季,9月26~27日,中国花生产业发展论坛暨豫疆花生产业合作研讨会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举行。

  正阳是我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花生常年种植面积保持170万亩以上,年产花生50多万吨,成为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9月26日下午,参会人员前往正阳县观摩花生产业。

  “突突突……”在王大塘花生基地,几台花生收获机向参观人员展示花生收割场景。位于正阳县产业集聚区的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打造了“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暨花生特色小镇(花生天地田园综合体)”项目(简称“花生小镇”),专业从事农业产业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花生全产业链事业。

  一产领域为农业种植板块,经营有花生天地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王大塘基地,业务涵盖以花生和小麦为主力农作物的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储运、农产品初级加工等;二产领域为农产品深加工板块,由正阳新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经营,专业从事以花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深加工事业,建有花生冷榨油车间、花生蛋白饮料车间、花生休闲食品等车间,研发生产以“花生天地”为主品牌的食品加工制品,产品包括“59℃”系列冷榨花生油、“三红花生露”系列植物蛋白饮料等,依托花生种植的规模优势,正阳县先后引进了鲁花、君乐宝等一批国内知名精深加工企业。三产领域包括期货交割、现货贸易和服务保障板块。期货交割板块成功落地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花生)期货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服务花生期货市场的交割环节,每年可提供20万吨的交割量。

  正阳县机械制造产业园坐落在正阳县产业集聚区闾河路与鲁花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园区由正阳县青蚨城镇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园区占地335亩,总投资3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2栋标准化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一幢,面积6800平方米。

  目前,已入驻园区机械制造企业12家,产品包含花生种植、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农机产品,产品除了供本地使用,还销往内地花生核心产区,出口非洲印度、巴西等国家。园区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利税近1亿元,带动就业6000多人。

  9月27日,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将在驻马店市举行,届时行业专家将发表主旨演讲,进行研讨交流,共话花生产业发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