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畅饮”3斤 40年“酒王”喝出“河马脖”

2021年09月27日10:0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瑜)每天喝酒两三斤,甚至口干了都拿白酒解渴。湖北钟祥的肖先生喝酒40多年酒量惊人,结果喝出来一个硕大的“河马脖”,必须通过手术才能矫正他骇人的“外星人”模样。

  肖先生从10多岁起,唯一的爱好就是喝酒,一顿就是一斤多,一天可以喝两三斤。有时候渴了都喝白酒,一昂脖就喝下去了,由此也有了“酒王”的称号。

  两年前,肖先生无意中摸到自己颈部一个小包块,没有疼痛不适,也就没重视。近一年,包块开始疯长,出门都被人盯着看。乐观的肖先生此时还是不在意,觉得反正不影响生活,丑就丑吧。但是后来他连转动脖子都大受影响。今年9月,忍无可忍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寻求专家帮助。

  经过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合患者长期酗酒的个人史,耳鼻咽喉头颈外Ⅳ科(头颈外科)副主任江洋教授考虑肖先生患的是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俗称“河马脖”。

  江洋介绍,“河马脖”多见于长期饮酒的中年男性。患病者可表现为吞咽困难,转颈困难,颈部、喉部或纵隔内器官的疼痛,严重者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同时部分患者还伴有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而这些疾病几乎均与过量饮酒有关。

  “这些堆积的脂肪,都得通过手术来取出去。”江洋介绍,治疗“河马脖”主要通过外科手术切除,解决脂肪堆积导致的压迫作用,采用类似于改良性颈清扫的方法,保留患者颈部肌肉和器官,沿着筋膜彻底切除增生脂肪,避免复发。一般来讲需要两次手术,还得给脖子重新塑形。同时手术后需戒酒,并积极治疗各种并发疾病,单纯控制饮食和减肥通常无明显效果。

  考虑患者病变范围较广,治疗团队术前反复讨论,制定出周密手术和预后方案后。9月15日,江洋教授带领团队采取分期手术方案,一期手术中首先切除双侧颈部及颈前的增生脂肪组织,待颈部伤口恢复以后,再行切除肩背部增生脂肪组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