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疫情如此惨烈,西方媒体去哪儿了?!

2021年09月27日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镇9月26日电 9月26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认为,疫情暴发以来,西方媒体的“积极”表现令人失望,美国舆论对阻止错误的抗疫路线基本没起作用,“我们都以为西方舆论很厉害、很厉害,现在发现他们怎么好像也挺‘怂’的,很无力。”他在论坛上发问:疫情如此惨烈,西方媒体去哪儿了?!

  以下为致辞文字摘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道!老胡能够参加这样重要的互联网大会,并有机会发言,我倍感荣幸。

  我觉得疫情暴发以来,西方媒体的积极表现,真的令人失望,最重要的是美国的疫情这么厉害,死亡已经接近69万人了,上周还平均每天感染12万人,单日死亡还有2000人。但美国在政治上对这一局面整体上无动于衷,那个国家明显走向了冷酷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美国的媒体不是第四权力吗?要我看,美国舆论对阻止错误的抗疫路线基本没起作用。美国舆论显然什么声音都有,但那些声音真的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大家说是不是这样?而且,我觉得他们的总体作用比中国互联网舆论对国家抗疫政策的影响要小多了,大家好好琢磨,是不是这么回事?

  过去,我们都以为西方舆论很厉害、很厉害,现在发现他们怎么好像也挺怂的,很无力。所以我问——“疫情如此惨烈,西方媒体去哪儿了?!”中国舆论与整个社会体系的关系与西方不太一样,也许我们不要就此做对比,但是这种对比实际上每天都在发生。那么,非要比的话,我认为时机效果是不应该绕开的。

  在中国,一个普通网民、一个UP主,是有可能制造一个舆论焦点的,有的时候能起的作用比西方大牌主持人或者专栏作家还要大。我不是搞舆论传播理论的,我也搞不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但我能够感受到这种力量的区别。

  西方的体制在我看来太有承受力了,一个党只要被选上了,就有了蔑视批评和混不吝的政治资本。其实,我知道,美国和西方国家有他们自己的国情,他们不可能做到中国这样有组织的抗疫,我之所以这样批评他们,是因为他们总是很刻薄地指责我们,而反唇相击,反舌相怼就是老胡这样的媒体人所必须做的了。

  如果都好好说话,我总是觉得中西各有所长,应该彼此尊重,互相取长补短。如今是全球化,互联网把不同社会紧紧连在了一起,大家互相看着,心里都很明镜似的。谁有什么长处,有什么不足,哪能看不出来啊?

  像中国,现在几乎已经不再因为新冠疫情而有人去世了,而美国一天还死2000人,大家要知道美国人口只是中国的1/4,按照中国这样的比例,你想想,是更多啊?那哪样好,这不明摆着吗?

  但是大家看,美国的主流舆论不断找中国的茬,但是,我觉得一些假话还是挺让人悲哀的。说实话,我很不希望中美舆论互相怼成这样,过去中美舆论还互相介绍一下对方社会的长处,尤其是中国这边介绍了很多美国的长处。现在,我们专找对方的短处和笑话讲,越是揭对方丑的报道越受欢迎。

  我觉得中美舆论形成彼此“骂战”,就像一个大漩涡,把双方的大量资源和精力都卷了进去,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推动力和责任,的确是在美国那边。

  我真的希望中美和中西的舆论战能够松动一些,这符合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当然了,话又说回来了,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中,当美国和西方的精英们对我们发动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战时,他们可别指望像环球时报这样的中国舆论力量往后缩。谢谢大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