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默克尔政党大挫败,谁当总理这两党说了算?

2021年09月27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果27日出炉,社民党以25.7%的得票率领先其他政党,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遭遇大挫败,创下数十年来最糟糕成绩。但是,社民党仅以微弱优势领先,接下来或将是长达数周的艰难的联合政府组建谈判。外媒分析称,组阁的最终决定权很大程度上将掌握在绿党和自民党这两个较小政党手中,它们必须确定是与联盟党还是与社民党组队。

  默克尔政党大挫败

  保守势力消退?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26日结束,根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初步结果,德国社民党得票率为25.7%,联盟党得票率为24.1%。社民党击败了联盟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值得注意的是,在默克尔时代结束之际,她所在的联盟党创下了最糟糕的成绩,遭遇大挫败。

  美联社称,默克尔所属阵营此前最差的大选成绩是在1949年的战后首场民主选举,当时得票率为31%。

  德国《焦点》周刊此前发表评论说,默克尔时代以联盟党陷入历史性灾难告终。今年的德国大选让联盟党陷入历史性惨败。联盟党尝试在默克尔执政16年后,在没有政策大断裂的情况下,只是换一张脸来继续执政,这一战略没有受到选民的欢迎。寄希望于保守派选民的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并未如愿。

  组阁谈判或长达数周

  两个较小政党说了算?

  英媒称,投票过后,拉舍特与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都在争夺德国总理的职位。社民党在这场异常胶着的竞选中以微弱优势领先,接下来看样子将是长达数周的艰难的联合政府组建谈判。

  肖尔茨说,他希望联盟谈判能在圣诞节前结束。他在柏林社民党的党部庆祝选举结果开出红盘。他向一群欢呼的支持者说,选民们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他成为“下一任总理”。他说:“我们有能力治理一个国家……让我们等待最终结果,但随后我们将开始工作。”

  拉舍特也呼吁在圣诞节前组建政府,他说:“我们不能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建立一个由保守派领导的政府,因为德国人现在需要一个使我们国家现代化的未来联盟……这可能将是我们第一次有一个由三个伙伴组成的政府。”

  绿党总理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博克承认,尽管她的政党赢得了比上一次联邦选举更多的选票,但表现并不如预期。虽然绿党没有机会获得总理职位,但他们可以在下一个执政联盟中发挥作用。

  德媒分析称,现执政党联盟党与社民党的“大联合”将是唯一可能的两党组合,但是社民党选前已经表示对此兴趣不大。三党组合中,联盟党、绿党、自民党的所谓“牙买加”组合则有一定的可能性,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交通灯”组合也有可能。不论是“交通灯”还是“牙买加”,绿党和自民党都会进入执政联盟。

  英媒分析称,组阁的最终决定权很大程度上将掌握在绿党和自民党这两个较小政党手中,它们必须确定是与联盟党还是与社民党组队。

  一旦新政府成立,德国总统才会提名一位总理,由联邦议院选举产生。这通常是新组建的政府中联盟伙伴的主要候选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