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乡村设置急救站,河南打造“乡镇30分钟急救圈”

2021年09月27日18:0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急救网建设事关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河南省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造“乡镇30分钟急救圈”,为危重患者赢得更多抢救时间。同时,通过持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资源。

  回郭镇卫生院位于巩义市西部,地处山区,当地设置急救站后,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时间能节省一半。急救站负责人赵戈介绍:“以前从巩义市总医院调派120急救车,大概路程需要40分钟左右,现在有这‘30分钟的急救圈’,接一个危重病号仅需要20分钟就可以成功转运。”

  据了解,巩义市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先后在城市东、西、南方位,建设了三家乡镇急救站,缩短救治半径,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当遇到卒中病人、胸痛病人时,还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转诊无缝对接。

  巩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郜炎辉说:“为尽快缩短救治半径,按照乡镇急救站标准,建成了东部米河、西部回郭镇、南部夹津口三家乡镇急救站,同步我们启动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等五大中心基层救治单元,把危重症抢救延伸到了基层末梢,有效地缩短了抢救时间,提高了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基本建成了‘乡镇30分钟急救圈‘。通过我们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统筹地调度,使老百姓能够及时地就医、尽快地就医,让那些偏远乡镇的危重患者提前给予治疗。”

  2021年,河南省持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计划每个县办好1所综合医院、1所中医院、1所妇幼保健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近享受高质量医疗资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梅遂章介绍:“计划到2022年底,所有的乡镇卫生院都要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或者推荐标准,目前已经有61%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标,特别是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活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诊疗人次占比得到了提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