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在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上岗”

2021年09月27日1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杨丽红 边蕾) “点一点手机,就能让机器人加油,全程不用下车,这种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今天在中国石油变成现实了!”9月26日,全国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在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公司郑州26站正式“上岗”,作为机器人服务的第一位客户,张先生感慨道:“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

这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由中国石油和生产企业合作研发,主要由视觉相机、伺服电机、电磁阀等147种、175个主要零部件组成,其国产化率达到了93%。该加油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采用3D视觉识别技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云平台服务,可实现线上人机交互、AI智能引导、车辆自动识别、精准定位、双向选择加油、异常报警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机器人的“手臂”能在120秒内完成开启汽车油箱、抓取油枪、加油操作、挂枪、关闭汽车油箱等动作,车主可以享受“全程不下车,服务免接触”的安全便捷服务。同时,机器人依托物联技术和边缘计算技术,加油时也消除了过满外溢现象,减少油气排放,实现绿色低碳。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加油机相比,加油机器人更安全,通过视频及传感器技术,做到人员防护和车辆引导的安全;其次更智能,采用自研智慧系统,搭载视频识别模块,可在较短时间内,长时间不停机连续运行10000小时,完成高精度要求的工作,大幅提高服务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加油机器人打通了App、移动支付、加油卡支付、电子发票等各个环节,加油流程更加顺畅,顾客的体验感更加舒适,客户使用机器人操作也很简便,只需使用“中油好客e站App”预约“机器人加油”,选择“站点”和“油品品号”,确认支付金额,点击启动即可。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国石油成立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六大攻关,研发团队先后组织院士专家召开研讨会10余次,率先取得了国家设备防爆认证、率先启动了产品标准和运营规范的编制,推出了全国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在中国石油加油站应用,并将其作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引领项目。

面向未来,中国石油销售业务还将持续走向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通过融合、共享、跨界,为客户提供全产品、全渠道、全路途的服务,把加油站打造成“安全、便捷、绿色、温馨、智能”的“人·车·生活”驿站。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