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道路“治愈时间表”已确定 新修道路“抗打击能力”会更强

2021年09月28日07:0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今夏,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降雨,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其中,一些地区的道路受损严重。灾区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交通要先行。

  那么,目前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恢复重建的资金又如何保障?9月26日,记者专访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华东。

  【确定恢复重建的“时间表”】

  灾情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统筹多方力量,打通断行路段和救灾运输通道,保障群众出行需求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8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印发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确定恢复重建的“时间表”。

  其中,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一般水毁路段今年10月底前、较大水毁路段今年12月底前、严重水毁路段明年6月底前完成恢复重建,路容路貌、通行能力、服务质量恢复到灾前水平;港口航道,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面通航,满足进出港航行条件;运输场站,今年10月底前恢复重建,实现进出道路通畅、硬件设施齐全、应用功能完善、设备运转良好、运输服务有序。

  宋华东说:“为加快水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推进灾区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我们按照‘先通后固、逐步提速’的原则,聚焦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为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提升新修道路抗灾能力】

  在恢复重建的同时,省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坚持把谋划实施项目作为开展灾后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按照‘恢复重建与能力提升并重’的原则,我们围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防灾抗灾能力,谋划了一批防灾能力提升项目。”宋华东介绍,我省将加快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等18个、1096公里、投资1623亿元“13445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近期将开工建设;谋划长垣至修武等高速公路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前期工作。新增和改扩建一批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项目;提前实施11个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内普通国省道项目,统筹推进21个提档升级类项目;实施300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升级项目;谋划贾鲁河、沙颍河航道和港口工程。

  【用实用好交通专项资金】

  “现在开车行驶在受灾地区的国省干线公路上,可以发现一些路段,虽没有明显水毁迹象,但却被标注绕行警示。这是因为灾区交通基础设施受到雨水的长时间浸泡,可能对路基和构造造成潜在病害隐患,会影响公众出行安全。”宋华东告诉记者。

  为此,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受灾公路、桥梁、隧道、航道、船闸、运输场站等设施进行检测,全面评估技术指标和安全性能,目前已基本完成除部分洪水未完全消退路段外的检测评定工作。

  宋华东说,通过积极沟通汇报,已争取交通运输部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道路抢修保通。紧急下达部省灾毁重建恢复资金8000万元用于应急抢通,提前下达2022年成品油转移支付资金投资计划,安排项目136个,修复养护里程1174公里,总投资57亿元,国省补助资金23亿元。

  提高补助标准,对灾后重建项目普通干线公路较大水毁路段按“十四五”期同级路面改造项目标准补助,严重水毁路段按同级新建项目标准补助;农村公路按照“十四五”期同级新改建工程标准补助;航运项目按照“十四五”期标准补助;提高郑州等地普通国省道大修补助标准,按160元/平方米给予重点支持。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初步同意给予河南50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其中2021年30亿元,2022年20亿元。

  “我们将用2-3年时间,建成一批补短板、促提升、增效能的重大项目,提高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抗灾减灾能力,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带动灾区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宋华东总结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