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豫来豫好】品毛尖茶 看花鼓戏 信阳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1年09月28日10: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1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以“百年圆梦豫来豫好”为主题,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为了全面展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积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讲好豫台两地融合发展的故事,两岸媒体采访团将先后到许昌、南阳、信阳、驻马店等4个地市,对当地历史文化、人民群众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及精神风貌的变化进行集中采访。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看山看水看蓝天,不如相约浉河品毛尖。”9月26日,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中国毛尖之都信阳,体验中国茶文化。

信阳市董家河镇睡仙桥村地处核心产茶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这个千年古村被称为大美浉河第一村,它不仅自然风光秀美,经济基础好,发展速度快,更是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2018年建成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项目4个,每个项目带动贫困户19户,用实际举措造福了当地人民。

信阳盛德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夏秋茶为原材料的茶叶、茶饮品、茶衍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是盛德来夏秋茶深加工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目前该公司日收青叶3万多斤,日产成品茶叶3吨左右,带动周边上万亩茶农茶园每亩年增收超过3000元。切实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信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后,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到光山县参观了素有“花鼓之源,古坊东岳”之美称的文殊乡东岳村,信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司马光故居,以及光山县“南花园”司马光油茶园。司马光油茶园坚持“政府+企业+农户+科技+基地”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打造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园区,带动就业近2000人,精准帮扶651户1882名贫困人口。油茶园工作人员介绍道:“油茶果满身都是宝!其种子可榨油食用,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还可用于护肤品。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也可以用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