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举办 助力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2021年09月28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28日电 (王昊昊)27日,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主题为“推动中非医药健康发展,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非洲是中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合作伙伴。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非洲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医药健康合作逐渐成为中非合作的热点之一。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卫生健康合作,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以来,已累积向非洲48个国家派遣近3万名医疗专家,治愈非洲病患逾3亿人次。他们的高超医术和奉献精神,赢得了非洲人民的尊敬和信赖。

  谢亚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非双方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合作,积极推进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举措落实工作。为进一步推动领域合作,她提出加快建设中非友好医院,继续鼓励中国药企扩大对非投资、支持非洲本土医药发展,开展医学联合科研,加强双方在药品、医疗设备的注册标准、批准程序、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交流,推动全球疫苗资源的公正合理分配等建议。

  非洲医药管理局特使米歇尔?西迪贝通过视频线上致辞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非洲在确保获得重要药物、疫苗和卫生技术方面的脆弱性,强有力的监管体系是运转良好的医疗卫生系统中不可或缺一环,这场疫情也证实了非洲医药管理局(AMA)存在的必要性。他希望中非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落实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尤其是卫生健康行动成果,并相信中国的专业知识将为非洲医药行业带来更多附加值。

  中国医保商会会长周惠表示,非洲是中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合作伙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后续举措的稳步落实,中非医药健康合作发展进入快车道,合作形式更加多元,从传统的贸易导向型逐步向贸易与投资并重型转变,中国企业参与中非医药健康合作的意愿和能力不断加强,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论坛上,在中外代表的见证下,圣湘生物与加纳mPharma公司《2021-2022年度战略合作》、中国医保商会与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防疫物资公益捐赠》等3个中非医药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将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地应对疫情挑战。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